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李金华:审计没有问题的单位几乎找不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3 汉网

  “现在违法违规的问题很多,到哪个单位审计,说这个单位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几乎找不到”,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3日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发表题为《中外国家审计制度比较》的演讲时,直言不讳地指出了当前审计工作所面临的三大主要问题。

  违法违规问题屡查屡犯

  “第一是违法违规问题较为普遍,而且屡查屡犯”,李金华称,当然违法违规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违反法规,一种是工作不规范。

  “有人给我们提出来,你们审计机关为什么好多问题屡查屡犯,今年查出挤占挪用问题,明年还是挤占挪用,查了几年还是挤占挪用,屡犯屡查,我一下解决不了屡查屡犯的问题。”

  “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我们这个部门得罪人比较多,有一次国务院领导同志跟我说,你们得罪人,中纪委、监察部他们也得罪人,我说不一样,他们得罪都是坏人,我得罪99%以上都是好人,”李金华接着解释道,“这个话其实是两个意思,第一确实得罪了很多好人,另外也告诉大家不要怕,审计出来有问题,但是不能否定你是好人。这说明很多问题带有普遍性,比如说该批的不批,该执行的不执行,类似这样的,就是不按程序办,也没有说出现严重的违法违规问题,资金也没有受到损失,这样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

  政府监督力量多头

  李金华认为,目前审计工作遇到的第二个问题是急需整合力量,强化监督。“现在我们国家监督的力量很多,各个部门都有,财政有监察专员,发改委有稽查特派员,还有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等其他各种专项监督,所以人多、部门多,造成重复监督、重复检查。”

  同时,他希望我国建立一种对监督部门的责任追究机制。

  部分政府运行成本太高

  李金华指出,第三个问题就是部分政府运行成本太高。要进一步深化政府的体制改革,搞好政府的职能转变。

  “我们有的时候,一个法律的制定过程就是扯皮的过程,扯什么?就是希望通过制定法律来扩大自己的权力。这样下去是不行的。”

  他指出,转变政府的职能,不仅要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还要建立一个廉价的政府,如果政府的成本太高,再廉洁也仍浪费纳税人的钱。“所以我希望通过深化政府改革来解决这些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