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卫农字品牌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2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湘潭县219头生猪因瘦肉精含量严重超标,5月16日晚被运至广州市一处理厂销毁。广州市农业部门为此发出通报,3个月内禁止湘潭生猪进入广州。事件发生后,引起了湘潭市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5月18日上午,该市召开紧急会议,以全力保卫“湘潭生猪”这一品牌。

  因生猪瘦肉精含量超标,导致销售地发出“禁入令”,引起产地的高度重视,并做出保卫农字品牌决定。足见这事儿的影响、危害不可小觑。200多头生猪,直接经济损失20多
万元,对于经营者来说已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当然,更严重的后果是瘦肉精事件可能会对“湘潭生猪”这一百亿产值的农字品牌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害。

  不过看了有关报道后,我觉得有关部门解决问题的思路似乎有点简单。从媒体报道有关部门的处置手段看,无非是“查”“堵”“罚”而已。事情发生了,当然要查原因,要堵漏洞,要处罚有关人员。但若止于此,我以为并不能从根本上杜绝类似事件的再度发生。为何?因为这不是治本之策。

  我们应该问一问: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发生了这样的事情?为什么有人明知喂瘦肉精会损害消费者的健康,却还要去做呢?说是利益驱动,当然没错。农民养猪当然是为了将多余的粮食或蔬菜等转换为现金。可看看当下农村的猪价可谓惨不忍睹。小猪仔每市斤不到2元!农村有的地方猪肉每市斤4元左右!养猪不仅赚不了钱,反要赔本。养殖户大亏特亏,有关职能部门是不知道还装聋作哑?

  创立一个品牌不容易,要保住一个品牌就更不易。尤其是农字品牌,本身就比较脆弱。哪一个环节出一点问题都会对品牌造成伤害。所以对这样的品牌应当倍加呵护。政府、销售者、养猪户应当是利益共同体,也是风险共同体,理应俱损俱荣,不能在猪价狂跌时,让品牌的底端承担所有的风险和损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