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官员警告产能过剩 专家谏组建晋煤欧佩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35 新华网

  

山西官员警告产能过剩专家谏组建晋煤欧佩克

  (资料图片)

  “目前我省的煤炭、焦炭全面出现供过于求的状况,作为我省支柱产业的这两大产业已出现很大市场风险。”据当地媒体报道,5月24日,山西省副省长牛仁亮在山西省人大做
述职报告时如是说。

  他表示,这两个行业都存在总量过剩的问题。关于煤炭行业,今后5年内全国煤炭需求新增量不到5亿吨,而山西在建能力就可达到3亿吨。5年后全国新增产能力可能达到10亿吨,“大大超过新增需求量,从而导致我省煤炭行业潜伏着很大市场风险。”

  近日,山西省煤炭工业局局长王守祯在省人大一次会议上也表示,山西煤炭市场出现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过渡的迹象,煤炭产能过剩初步显现。

  最近公布的山西一季度煤炭工业经济指标也印证了以上观点:煤炭产量9737万吨,同比增长了7.2%;煤炭出省外销量同比下降3.5%,煤炭出口同比减少13.7%;国有重点煤炭企业实现利润6.78亿元,同比减少21%。多项煤炭经济指标的增幅低于上年同期。

  山西煤炭资源占全国的1/5、产量占1/4,行销全国28个省市及20多个国家地区。有人说,山西煤炭是全国煤炭市场的晴雨表,看懂山西煤炭就看出全国煤炭市场的走势。那么,一季度山西煤炭工业多项经济指标增幅下降又说明了什么问题?

  煤炭市场:过剩端倪初显

  近期,有不少媒体报道煤炭市场,都使用了“基本平衡” “止跌回稳”等词句,5月22日某媒体更是做出了“煤价有望止跌回稳,优质煤价仍高企”的判断,还有媒体报道称,由于中国关闭大量小煤矿、煤矿事故不断,煤炭会成为一种长期紧缺的资源。

  但最近,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却表示:煤炭产量快速增长,将会给煤炭供求关系变动带来很大不确定因素。

  据今年初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发布的测算显示,今年煤炭需求约为21.5亿吨,同比增长6.65%,其中国内需求20.85%亿吨,同比增长7.48%。今年山西省安排产煤5.6亿吨,同比仅增长约3.7%。

  今年6.65%的增长,实现了2003年以来煤炭需求的增幅新低,这显示,煤炭需求增长已从高峰下落。

  而今年国家核定煤炭产能为22.6亿吨,加上6000万吨在建能力投产,总计为23.2亿吨,超需求1.7亿吨,实际产能更是远远高于这个数量。

  据国家发改委预测,2010年,煤炭需求为24.5亿吨。但今年煤炭实际核定生产能力为22.6亿吨,全国煤炭再建的能力为6亿吨,还有一些煤矿再建时报小上大等行为也会造成一定新增能力,总计约为28.6亿吨,超需求约4亿多吨,即使压缩、关闭小煤矿可降低产能1亿多吨,也超需求约3亿吨。

  从我国今年和2010年煤炭需求及产能看,目前煤炭已初显过剩的端倪,从今年实际情况看,过剩态势也已出现。

  据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调度中心统计:今年1-2月,我国煤炭产量同比下降了4.8%,1-4月仅增长4%左右。山西今年一季度的煤炭外销下降了3.5%。全国煤炭增幅同比增长大大低于同期,主要原因是需求减缓、库存增加、进口增多等。

  到今年一季末,全国煤炭库存达到约1.4亿吨,比去年初增加3500多万吨,中转港口库存同比增长84%,直供电厂库存增长了102.1%,重点钢厂库存增长42.9%。各方面的煤炭库存增长达到近几年来的较高水平。

  由于库存增加,煤价出现同比回落。今年一季山西重点煤炭企业吨煤平均售价为314.35元,同比涨幅为9.76%,而去年同期增幅约为20%。最突出的一例是:山西重点煤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4.99%,利润却下降21%—一方面是成本增高,另一方面是煤价涨幅同比下降。

  库存增加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国煤炭进口增多、出口减少。近几年,由于煤价猛涨,我国广东、广西等省,大量从越南进口煤炭。

  2004年中国从越南、澳大利亚等国进口煤炭1860万吨,同比增长40%多。去年1-7月进口1495万吨,同比增长55.4%。今年越南计划出口1450万吨,主要销往中国、日本等。进口增加了,中国出口煤炭却在减少,去年计划出口煤炭8000万吨,没有完成。今年仍计划出口8000万吨,但据了解,一季度山西出口煤炭同比下降13.7%,全国范围内则下降18.02%。

  过剩诱因:

  投资过剩、报少上多、信息不对称

  无论从预计还是从实际产能产量看,中国煤炭过剩端倪已然初显。造成过剩的首要原因就是巨大利润诱导的投资过剩。

  1999年前,山西的每吨煤销售价为70-100元,2003年一月上涨到165元左右,今年一季度达到314.35元。据一些小煤矿统计,开采一吨煤的成本大约70-80元,每吨煤的利润最少在100多元。山西国资委一名处长告诉记者,他在塑州市了解到一些煤矿主“三年就可成为一个亿万富翁。”山西省2004年仅煤炭涨价就可多收利润100多亿元。

  据中国煤炭协会统计,从2001年—2005年,全国煤炭项目投资累计为2489亿元,超过了前9个五年计划投资的总和,而且一年比一年猛增,去年达到了将近1000亿元。同时全国的煤炭产量也高速增长,从2001年开始每年增加约2亿吨,相当于欧洲一些产煤国一年的产量,去年达到21亿多吨。

  造成过剩的另一个原因就是煤矿单位超核定能力生产,“报少上多”,实际产量高于上报产量。

  山西朔州细水煤矿的年生产能力核定为15万吨,但年年超产,有一年产量竟近45万吨。这一事实直到该矿发生全国“3·19”特大死亡事故后,才被揭露。今年山西左云县张家场乡新井煤矿发生了“5·18”透水事故,该矿核定能力为年产9万吨,但前两个半月已生产了13万吨煤,实际年产量是核定的8倍。

  还有一些煤矿在报项目时,报少上多,有的项目实际产量比计划多50%到1倍多。山西每年生产8000万吨焦炭,需要1.5亿吨炼焦煤,火电厂每年需要2000多万吨煤,其中不少用的是小煤矿未统计上报的煤炭,据专家估计仅这部分煤炭就约1亿多吨。

  供求信息的不对称,也导致一些煤矿拼命追加产量。由于山西省统计煤炭产量主要是国有企业、集体乡镇企业和部分民营煤矿的产量,而大量民营及个人承包煤矿的产量难以统计。特别是近年来,不少煤矿发生矿难事故,同时我国又关闭了约5000多个小煤矿。以上这些信息报道后,导致一些煤矿误以为煤炭长期处于供不应求,于是开足马力投资和生产,造成了逆调节,本来过剩的煤炭更加过剩。

  巨大利润诱惑、产能和实际产量不准确信息的误导,造成了信息不对称或难以及时对称,导致我国煤炭过剩端倪惯性发展。面对这种发展势头,不同的措施会带来不同的结果:一是采取确实可行的措施,超前加大调整力度,使过剩端倪演变不成严重过剩,适度生产;二是调控不力,难以到位,过剩端倪演变成严重过剩,山西及全国焦炭就是一个例证;三是在调整与煤炭过剩贯性中混合运行,势头难以预料。

  超需要生产是一种更大的浪费,特别是我国的煤炭开采率平均约在35%左右,过剩一吨煤炭就浪费约2吨资源。

  吸取焦炭业教训

  考虑组建山西煤炭“欧佩克”

  专家认为,对待煤炭产业投资,应吸取山西焦炭过剩的沉痛教训。2002年底,焦炭开始被市场热炒,由当时国际价格80美元/吨涨至2003年底的400美元/吨。巨大利润引发了山西焦炭投资市场的一哄而上,生产商最多时达到1700多家,但有合法手续的仅180多家。

  当时山西焦炭总产量和出口量分别占全国的40%和80%。有一年产值达到700亿元,成为山西第三大支柱产业。

  但好景不长,去年焦炭价格回落,从400美元直跌回120美元,与此同时,全省焦炭行业出现亏损。直到后来山西焦炭协会组建山西焦炭“欧佩克”,山西人大通过焦炭管理条例,以及市场调节,今年五、六月才出现好转苗头。山西焦炭过剩,从一个省迅速扩大到全国,过剩的产能惯性很大,山西省政府在中间出台了许多措施,实行了许多办法,都难以遏制当时的“处处冒烟,村村点火”的势头。

  专家认为,山西焦炭过剩的最大教训是:调控应提前进行,打足提前量。建立科学的行之有效的煤炭资源战略发展制度是至关重要的措施,应对焦煤资源实行限量开采和设立保护区。

  数据显示,山西若按年产1.5亿吨焦炭和1吨焦炭需1.5吨焦煤计算,40年后将无焦煤可挖。为此,国家应设立焦煤资源保护政策和保护区,限量开采。对煤炭开采率应制定必保政策和法规,如分地区、分矿区制定必保开采率达到30-80%的要求,达不到不能开采。应依托大型煤炭企业建立国家的煤炭储备基地,及时调节市场供求。

  此外有专家表示,遏制过剩隐患,还应加大关闭小煤矿的力度,坚决淘汰产量低、不安全生产的小煤矿;尽快组建山西煤炭“欧佩克”,及时发布煤炭过剩信息,测算过剩造成严重亏损和浪费资源等危害,发布暂缓投资煤炭开采的信息预告。(赵加积)

  相关报道:

  

山西官员警告产能过剩专家谏组建晋煤欧佩克

  新华网包头6月4日电(记者吴国清、贺劲松)6月2日至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包头市考察工作。他深入企业、农村和社区,与干部群众座谈,就煤炭工业改革与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农牧业与生态建设、民族工作等进行调查研究。

  2日下午,温家宝来到神华集团上湾煤矿,乘矿井车沿着巷道走了12公里抵达井下综采工作面,又步行200多米察看采煤情况。他站在轰隆作响的采掘机旁,向当班工人表示慰问。神华集团董事长陈必亭告诉总理,这套国际上最先进的采掘设备每小时可采煤3500吨以上,全员工效达到119吨/工。这个年产煤1000多万吨矿井的综采面只需要七八个工人,安全生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温家宝说,现在我国已经有条件加快煤炭工业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我们要采用先进技术,提高综合效益,保证安全生产。

  温家宝接着来到正在建设的神华集团煤制油项目施工现场,这是世界上第一个把煤直接液化制成油的工业化项目。温家宝在察看煤制油反应器等核心设备时说,神华集团煤制油项目是国家能源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次重大的科技探索。要尊重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先行试点,不可一哄而起。神华项目要保证质量,注重安全,讲求效益,在掌握煤直接液化技术的基础上,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温家宝还考察了神华集团补连塔矿洗煤厂和装煤车站。他指出,煤炭工业改革发展事关国民经济全局,需要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第一,通过大型煤矿兼并重组中小煤矿,中小煤矿联合改组等办法建设有实力的煤炭企业,下决心建几个亿吨级的大型煤炭基地。第二,实现煤矿生产的规模化、技术设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和管理信息化,把煤炭企业办成真正的现代企业。第三,下大力气抓好煤矿瓦斯治理,推进先抽后采,综合利用,确保生产安全。

  神东、陕北等13个大型煤炭基地的建设规划已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规划煤矿项目500处,建设规模13亿吨。

  规划明确,冀中、鲁西、河南大型煤炭基地,重点稳定生产规模;神东、蒙东(东北)、两淮、晋北、晋东、云贵、陕北、黄陇(华亭)、宁东基地,适度提高生产和供应能力;晋中基地要对优质炼焦煤资源实行保护性开发。

  近年来煤炭市场的火爆是有目共睹的,在旺盛的需求拉动下,煤矿建设趋热,2003年至2005年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均在40%以上。对此,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提醒,煤炭行业“十一五”时期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的压力在加大,而且这一问题目前已露端倪。

  “十一五”时期,煤炭工业的发展目标是:建立规范的煤炭资源开发秩序,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初见成效,小型煤矿调整和改造取得明显进展;现代企业制度进一步完善,形成若干个亿吨级产能的大型煤炭企业和企业集团;基本形成适应煤炭工业发展的科技创新体系;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明显好转;洁净煤技术开发和产业化全面发展,资源综合利用和节约资源取得明显进展;矿区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遏制;职工收入稳步增长,初步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煤炭工业管理体制和煤炭法律法规体系。

  ·

  ·

  ·

  ·

  ·

  ·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