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要廉洁还要廉价 李金华:政府成本高浪费纳税人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3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据扬子晚报综合中新社和中国青年报报道,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称,中国深化政府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不仅要建立一个廉洁的政府,还要建立一个廉价的政府,政府的成本太高,就是再廉洁也是浪费纳税人的钱。

  政府改革仍需继续深化

  

  由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主办的“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3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45场报告会,李金华应邀发表演讲时作上述表示的。他认为,总体来说,中国政府体制改革这几年取得很大成就,特别是依法行政方面进步非常显著,但现在很多问题,最终还是由于政府改革还不到位造成的。

  政府改革不到位的表现之一即权力过于集中,有些政府部门和官员就利用一些权力去寻租。李金华还举例说,国家机关每人到底应该有多少办公面积,到底每位公务员手上掌握的现代办公工具是什么标准,这些都要做大量的工作来制定标准,也是政府包括财税需要深化改革的问题。

  中央转移支付一半脱离监督

  李金华还说,中央转移支付从中央部门一直流到村庄,渠道很长,这个水渠是要“渗水”和被“截流”的,有时候水流到村里面就没有了。李金华透露,2005年,审计署对20个省(区、市)地方预算进行抽查,中央预算编入地方预算有3444亿元,约占中央实际转移支付7733亿元的44%,也就是说中央转移支付有一半以上没有纳入地方财政预算,完全脱离了人大的监督,有的甚至脱离了政府的监督。

  他还强调,中央转移支付中,一般转移支付占的比例太少,大量是专项转移支付,“可现在到底有多少专项转移支付、有多少项目,在中国,没有一个人搞得清楚。这种转移支付涉及面太广,比如说给农民的资金,大概涉及十几个部门,分工很细,无论是大项目,还是小项目都由中央部门来审批。”审计署最近的调查显示,很多负责管理全国重要资金的部门,最小的审批项目仅有几万元,中央部门都来审批这样小的数额,行政成本太高。

  避免监督部门“龙多不治水”

  李金华认为,中国现在国家监督力量很多,除审计机关外,财政有监察专员,国家发改委有稽查特派员,金融领域有银监会、保监会、证监会,还有其他各种专项监督等。监督部门多,人数也不少,这一方面造成重复监督、重复检查现象,使一些金融机构、企业因为一年到头不停的检查而叫苦不迭,成本很高,甚至影响到正常业务的开展,另一方面就是“龙多不治水”,谁都能检查,谁都不负责任。

  李金华表示,作为审计机关,他希望建立起一种追究监督部门的责任机制,以监督监督机构履行职责到底怎么样。中国整合监督力量,强化监督力度,就是要使监督机构不仅要有权力,而且要强调责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