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纪念四平战役60周年寻找照片中的战斗英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1 新文化报

  

纪念四平战役60周年寻找照片中的战斗英雄(图)

  图{1}

  

纪念四平战役60周年寻找照片中的战斗英雄(图)

  图{2}

  

纪念四平战役60周年寻找照片中的战斗英雄(图)

  图{3}

  

纪念四平战役60周年寻找照片中的战斗英雄(图)

  图{4}

  开栏语

  60年前战火纷飞、硝烟弥漫的四平老城已离我们远去;60年后的今天,一座崭新的城市正拔地而起……四平人民没有忘记,也无法忘记无数先烈用生命谱写的悲情壮歌,以及他们留给这座城市的坚实身影。

  在四平战役纪念馆新馆即将开馆之际,本报与四平战役纪念馆特别推出“英雄——纪念四平战役60周年特别报道”。

  当一幅幅战争照片摆在我们面前时,当年的战斗场面犹在眼前。

  “四平战役纪念馆新馆即将开馆了,我们想寻找这几幅照片中的英雄,如果他们还健在的话,无疑是锦上添花……”抚摸照片,四平战役纪念馆馆长尹相新无比激动。

  尹相新手中的第一幅图片,是1946年四平保卫战期间,一名手持长枪、英姿飒爽、高度警惕的东北民主联军的小战士站在写有“坚决保卫四平!”的高墙前面,像要与前来侵犯的敌人战斗到底。(见右图{1})

  第二幅图片,是在战火熊熊的战场上,4名手持武器的东北民主联军小战士,面对敌人毫不畏惧。(见右图{2})

  “他们到底是谁呢?现在还健在吗?”尹相新希望照片中的英雄或是英雄的亲人能认出他们,为生活在和平年代的青少年讲一讲当时战争的壮烈场面。

  ■相关新闻

  新馆急寻当年文物

  目前,四平战役纪念馆新馆的建设已基本完成,“预计8月份开馆,它将发挥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馆长尹相新说,开馆之前,他们准备在民间寻找珍贵的战争文物,比如老战士用过的棉衣、被子、鞋帽等生活用品,当时的老百姓支援前线时用的物品、马车等等。

  尹相新继续介绍说,“今年是四平解放58周年。近60年的岁月,四平战役以它辉煌壮烈而闻名。四平战役纪念馆不仅是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也是全国百个红色旅游景点景区之一。”

  ■背景资料

  四平战役

  四平战役一共打了四次。从1946年3月至1948年3月,国共双方在这座当时总人口只有10万人的城市先后投入兵力40余万,对这一军事重镇展开反复争夺,其中以四平保卫战、四平攻坚战作战时间长、投入兵力多、伤亡数量大而著称于世。毛泽东曾在四平保卫战中激励我军守城将士“化四平街为马德里”,此战被后人誉为“东方马德里之战”。整个四平战役,东北民主联军伤亡3万余人,击毙击伤敌人5万余人,英雄们用年轻的生命赋予四平这座城市以“英雄城”的美誉。本组稿件采写 本报记者 陆续 张林林

  如果您知道这两幅照片中的英雄或是英雄的家人,或您身边有参加过那场战役的老战士,请与本报联系,同时也期待经过那场战役的人们向我们讲述60年前的故事。

  欢迎知情者拨打本报热线电话:0431-96618。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