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C照年满60岁才每年体检 回执单留存大有用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2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至今,不少驾驶人尤其是开车新手对于驾照的审验规定似懂非懂,甚至将提交体检表与换证混为一谈。这里,就读者电话或电子邮件中询问较多的问题给予集中解答。

  老C照年满60岁才每年体检

  目前,不少人所持的还是老C照,其中相当一部分平时很少开车,不清楚是否要每年递交体检证明即驾驶人俗称的体检表。

  车管部门对此早有明确规定,老C照不要每年提交体检表,只需有效期满时换领新证即可。目前,驾照的有效期都是6年。不过要提醒的是,所有机动车驾照包括老C照在内,驾驶人从60周岁起必须每年提交一次体检表。

  体检证明需由区级以上医院出具,医疗机构在各交警大队以及车管所也设有体检点,方便驾驶人就地领表后当场检查身体。

  驾照换证时间则是在驾照有效期到期之前的90天内。例如,你的驾照有效期是今年8月15日,那么往前推90天,今年5月18日起就可到车管所换证了。

  老C照换证时本人必须明确,要换为新版的C1照或C2照,还是换为新版的B1照。B1照的好处是也可驾驶19座以下的中型客车,但是要每年提交一次体检表。

  体检表提前交无法存入档案

  还有不少人到辖区交警大队车管组提交体检表时,被告知还没到交表时间,由此颇有微辞:为何提前几天就不能交表,非要驾驶入再跑一趟?

  其实,这不是能不能方便群众的问题,提交体检表的时间是全国统一的规定。规定的时间是:初次领证之日起的15天内。例如,你初次领证的日期是2000年5月10日,那么,你提交体检表的时间就是每年5月的10日至25日。

  收到体检表后,办事人员要在电脑里输入驾驶证号或其档案号,将体检结果存人该驾驶人的档案。正因为有上面所说的规定,如果提前交表,“机动车驾驶证管理系统”中该驾驶人的档案就无法打开,由此,体检结果也就无法录入,回执单也不会打印出来。

  这里顺便再提醒一下另一个问题:提交体检表既不能提前,也不可拖迟到规定期限之后。按规定,如果一年内没有提交体检表的,驾照就会被注销。

  回执单在理赔时可能要审验

  有些人对回执单不当回事,拿到后随手扔掉。其实,留存是有好处的。

  首先,回执单上写有你下次提交体检表的时间,如把回执单夹在驾驶证里,就会提醒自己到时体检交表。

  其次,如果出了事故,有的保险公司要审验回执单,否则不予理赔。大队车管窗口已接待过一些遗失回执单的私家车车主,他们虽说是后从大队开到了证明,但是毕竟要多跑一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