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世博园绿意浓浓  [产经周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3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水华

  今年“五一”,2006世界园艺博览会在辽宁省沈阳市开幕,沈阳“世博园”正式对公众开放。黄金周期间,“世博园”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76万人次,日平均接待量达到25.1万人次;5月1日,开园接待游客30万,创历届世界园艺博览会首日接待人数最高纪录。来自世园会的消息显示,目前,“世博园”每日游客平均以10万人的规模涌入,到10月完全可以突
破千万人次大关。

  一天净化污水1200吨

  “世博园”开园以来,有着青青草坡、白色风车林、怒放的郁金香花丛、水幕、木屋和苇塘的环保园,成为游客们竞相留影和驻足时间最长的展园之一。而这个集环保、造景于一体的专业类展园,更成了“世博园”名副其实的“绿肺”。

  近一个月来,每天大量游客在园内的美食广场、生态餐厅等地就餐,据不完全统计,仅生态餐厅一天的就餐人数就达2~3万人次。如此多的就餐人数势必会产生大量的餐饮污水。那么这些污水都到哪儿去了?说来你可能不信,“世博园”环保园里流淌的清清溪水就是污水净化而来。记者从沈阳市环保局获悉,“五一”黄金周期间,环保园每天要处理1000~1200吨的餐饮废水,在这里净化过的餐饮废水,COD由原来400多毫克/立方米,下降为30毫克/立方米。而经过处理后的污水在变清后也没有浪费。一方面它们作为环保园内水幕、喷水池及景观水面的水源,另一方面则用于环保园内的草坪喷灌。据悉,黄金周7天,“世博园”内的餐饮污水平均每天都达1000吨以上,最多的几天达到1200吨左右。

  “世博园”里放心深呼吸

  “五一”黄金周期间,沈阳市未发生一起环境污染事故,没有一根烟囱呼呼冒黑烟;“世博园”内的环境空气质量,堪比一些沿海城市……当年曾名列世界十大污染城市的沈阳,在创模成功后,又让世界大吃一惊——举办了举世瞩目的2006沈阳世界园艺博览会,而且城市环境质量又实现了一次飞跃。

  今年“五一”,沈阳市环境监测站除了预测并发布了7天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外,还首次预测并发布了“世博园”园内的环境空气质量。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城区当天空气质量为良好,但由于区域秀美的自然景观及清新的空气,5月1日~2日白天,“世博园”内环境空气质量污染指数为43,达到了一级优天。

  许多游客在园内看到一辆标有“沈阳环境监测”字样的流动监测车,据了解,流动监测车有如一个流动的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它可以对“世博园”及其周边的空气环境进行即时监控,预报“世博园”地区未来24小时空气质量状况,对沙尘暴等不利天气进行预警。沈阳市环境监测站站长王莉表示,单纯就某一特定区域发布环境空气质量预测,这在沈阳乃至全国还是头一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