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黄河大桥抛石护墩确保安全度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49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6月5日消息 (记者任磊萍 通讯员李洪远) 6月3日17点45分,一列铁路专用防洪抛石车以每小时5公里的速度缓缓地驶上京广黄河铁路大桥。在38、39号桥墩处,随着一声声的哨鸣,180笼近180立方米的石块被成功地抛向38、39号桥墩。郑州铁路局2006年京广线黄河铁路大桥抛石防洪度汛施工至此拉开了序幕。

  郑州京广黄河铁路大桥位于黄河下游游荡性河段上,属于浅基桥。桥的上游河水主
槽道摆动频繁。据悉,经国家气候中心等多个气象研究部门集合预测分析,今夏黄河中下游地区降水可能偏多,易出现洪涝灾害。特别是黄河流域中下游地区,包括黄河主要暴雨区——三门峡至郑州花园口区间今年夏季有发生强降雨的可能。为确保郑州黄河京广铁路大桥汛期的安全畅通,担负大桥养护维修任务的郑州桥工段高度重视,提前启动抛石防洪度汛预案。

  在施工现场看到,桥下湍急的河水冲刷着桥墩回旋而下,桥西侧对准桥墩的护拦和步行板人行通道事先已经拆卸完毕,每隔一定的距离就被“撕开”了一个大“口子”。缓慢移动的抛石车每到达这些“口子”处,一笼笼用铁丝捆扎的片石在施工人员的的奋力搬动下,从一台台铁架小车上掉入黄河,滚落在桥墩水流前方,河面上顿时飞溅起数米高的水柱。19点15分,列车上的石笼被全部抛入黄河。

  据现场负责此次抛石护墩施工的郑州桥工段段长袁遂林介绍,整个抛投施工将持续6天,将对郑州黄河铁路大桥11个冲刷较为严重的主河流桥墩进行抛投,总计抛投片石1080立方。抛石时间黄河京广铁路大桥西侧的上行线将被封锁禁止列车通过,东侧下行线通过的列车将降低过桥速度。抛投后,桥墩的墩台将得到加固,减缓了河水对桥墩的冲刷,防止了桥墩基础的泥沙冲失,使大桥在汛期的稳定性得到较大增强。

  另据悉,郑州桥工段还采用远程监控系统,24小时不间断对桥墩进行监测,并坚持段领导每天上桥查看水情制度,增加桥梁巡守班次,组建配备无线通讯设备的巡视小组,不间断巡视检查。并对大桥病害处所重点卡控,制订多套预案,增加抢险预备力量,补充多种抢险料具,以确保京广黄河大桥在汛期安全万无一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