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国际数学界 破解百年大难题“庞加莱猜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51 汉网

  国际数学界关注上百年的重大难题─庞加莱猜想,近日被中国科学家完全破解。完全证明这一猜想的是广东中山大学的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曹怀东。

  据新华网报导,国际数学大师、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上周六(3日)在中国科学院晨兴数学研究中心宣布这个消息

  丘成桐说:“这就像盖大楼,前人打好了基础,但最後一步─也就是‘封顶’工作是由中国人来完成的……这是一项大成就。”

  丘成桐指出,这一证明意义重大,将有助於人类更好地研究三维空间,对物理学和工程学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任何一个封闭的三维空间,只要它里面所有的封闭曲线都可以收缩成一点,这个空间就一定是一个三维圆球──这就是法国数学家庞加莱於1904年提出的猜想。庞加莱猜想被列为7大数学世纪难题之一,2000年5月,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的克莱数学研究所还为每道题,悬赏百万美元求解。

  100多年来,无数数学家关注并致力於证实庞加莱猜想,而最终是由中国科学家彻底破解。朱熹平教授和曹怀东教授撰写的论文共300页,由美国出版的《亚洲数学期刊》6月号以专刊方式刊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