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婴儿出生率再创新低 人口结构老化速度加快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 张军勇):根据台湾当局最新统计,岛内二OO五年出生婴儿数约二十万六千人,比前一年再减少百分之五点二,出生率为千分之九点一,创历年来最低纪录。有机构估计在十到十五年内,台湾将出现人口零成长。

  统计显示,台湾现代女性生育意愿低,就算生孩子也仅生育一、二胎。一名妇女生育三胎在岛内已属少见,八成八的家庭,婴儿的生育胎次主要为一到二胎,生育第三胎的明
显减少。

  除了少子化之外,生育年龄也越来越晚,平均生育年龄为二十八点二岁,比前一年又延后了零点三年。整体而言,生母年龄落在二十到三十四岁,以二十五岁到二十九岁最多。

  据悉,现代人不想生,绝大多数与养不起有关。根据估算,在岛内养育一个孩子,从出生费用、保母费用、补习费,一直到研究生毕业的教育费,需要花费四百五十万元新台币到六百四十万元不等。

  此外,少子化连带造成人口结构逐渐老化。老人福利团体指出,台湾近年人口老化速度非常快,全台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逼近全人口数的一成,预估二十年后,更会冲破二成,全台湾每五个人,就有一个老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