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以坚决行动打击违法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28 中国环境报

  陈廷榔

  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以后,全国各地立即行动起来,围绕本次专项行动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情况,出台了一系列措施,确立了执法检查的重点,表明了各地政府打好“十一五”开局之年重大执法战役的坚强决心。

  我国连续4年开展环保专项行动,解决了一批环境管理中和污染防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但是,从各地反映出来的情况来看,环境问题仍然相当突出。这些问题有的是历史遗留下来的,利益关系盘根错节,解决起来非常棘手,一拖再拖,终成老大难;有的是一些地方在追求政绩、GDP快速增长的背景下,违法违规上项目而新产生的。还有一些问题虽经反复查,但是反弹不断,难以根除。因此,环保专项行动必须抓住关键环节,进一步提高执法效率、巩固执法成果。

  把好决策关,加强源头控制,减少违法项目的“出生率”。一些地方政府为了推进招商引资,往往把放松环境监管作为优惠条件,作为项目市场上的竞争力。先建项目,再履行环保手续,其他部门在当地政府的要求下,对项目也一路绿灯,结果是一些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布局不合理的项目建成以后,处于治不了、停不下、搬不走的尴尬局面。因此,各地政府必须把环保作为项目审批第一关,支持环保部门执法,并明确相关部门的环保责任。在这次专项行动中,检查企业的排污状况时,各地要认真分析项目审批方面存在的问题,对重大、敏感项目的审批权限、要求应重新作出规定,杜绝环境隐患。

  要着重解决地方保护主义阻碍环保工作开展的问题。影响环境执法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地方保护主义,能否打破污染企业的保护伞是保障专项行动顺利进行、巩固执法成果的关键。工业园区是地方保护主义最严重的地方,很多土政策、土规定就是为了使工业园区不受执法监督而制定的。有的地方对工业园区的环境管理另设一套体制,环保部门无权过问,工业园区成为“独立王国”;有的地方把污染企业都集中到园中,使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合法化,分散排污变成了集中排污,工业区成为一大污染源。各地应该把治理工业园区作为清理地方保护主义的突破口,规范工业园区建设,严格项目进园区的标准,使工业园区真正成为新型工业化道路上的领头羊。

  要加大责任追究力度,把环保责任制落到实处。虽然各地都建立了环保目标责任制,但是,由于没有细化的指标体系和可行的操作方法,在对党政领导的政绩评价中难以得到充分的体现,环境保护说起来重要,做起来不重要。一些严重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虽经反复投诉,但就是解决不了;一些违反国家产业政策、违法环保法律法规的项目,在领导的关照之下得以上马;污染事故频频发生,环境持续恶化,却不影响官员职位的升迁。在这次专项行动中,必须揭破一些地方隐藏在经济快速增长光环下的环境问题,严肃查处一些大案要案,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只有责任到人了,才能保证环保政策法规的执行到位;只有树立了正确的政绩观,才能推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