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环境恶化趋势未有效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53 青年时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今日是第35个世界环境日,国家环保总局昨日首次对外发布《中国生态保护》,全面介绍中国生态保护情况,并指出,由于中国人均资源相对不足,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环境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有效遏制。

  化肥农药使用影响农田生产力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说,2000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评价结果显示,中国近1/3的国土生态环境质量优良,1/3的国土生态环境处于差或较差水平。

  第6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表明:我国耕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2.7%,但农业生产过程中化肥、农药、农膜等的大量使用,对农田的生产力和周围的自然生态系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我国海域面积约为陆地面积的1/3,但由于沿海地区人口快速增长,经济发展迅速,沿海滩涂、湿地生态破坏加剧,海域总体污染状况仍未好转。我国天然草原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41%,但有90%的天然草原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退化、沙化草原已成为中国主要的沙尘源。

  眼下,我国城市绿地面积不断扩大,但城市水资源短缺,城市绿地面积小、功效差等问题依然存在。

  生态环境脆弱区占60%以上

  该负责人指出,中国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环境脆弱区占国土面积的60%以上;生态环境压力大,人均资源占有量不到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但单位GDP能耗、物耗大大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他说,中国生态保护还面临不少的问题,如生态保护投入不足,资金投入少、投入渠道单一,生态治理工程效益有待继续提高;生态保护的科技及信息支撑薄弱,生态保护科研力量有限,难以为管理提供良好的支撑作用。

  将通过六措施加大生态保护

  据介绍,我国将通过以下六大措施加大生态保护力度:

  一是建立健全生态保护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加大对重点区域和流域的重大生态破坏案件的查处力度;

  二是制定和完善生态保护经济政策,将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损失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建立生态补偿机制;

  三是构建生态系统监测体系,提高生态系统监测能力,开展生态环境质量评价,建立重大生态破坏事故应急处理系统;

  四是加大生态保护和建设的投入,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建立合理的、多元化的投入机制,建立健全生态审计制度,确保投入与产出的合理性和生态效益、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

  五是大力开展生态保护宣传教育,提高全民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

  六是大力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提高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的技术和管理水平。

  【相关】

  世界环境日

  今年主题:“沙漠和沙漠化”

  ◆根据联合国公布的资料,目前全球有110多个国家、10亿多人受到沙漠化威胁,其中1.35亿人面临流离失所的危险。

  ◆联合国的研究还表明,气候变暖导致占全球41%的干旱地区土地不断退化,全球沙漠面积正在逐渐扩大。目前养活着21亿人口的干旱地区中有10%到20%的土地已无法耕种,丧失了经济价值。

  ◆非洲是沙漠化最严重的地区。亚洲土地沙漠化现象也很严重,有一半以上的干旱地区已受到沙漠化的影响,其中中亚地区尤为严重。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