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赣江南昌段上月吞命十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1:56 江南都市报

  本报提醒:中小学生江河“野泳”危险极大

  本报讯万基敏、记者戴炜亚报道:“暑假马上要到了,我真担心小孩到时候会偷跑去江边游泳,万一出事怎么办?” 南昌市民徐女士看着逐渐热起来的天气,心里不免开始担心孩子外出游泳的安全问题。

  昨日,记者从南昌市公安局水上巡逻大队获悉,5月2日下午,南昌市百花洲一小学生和同学5人在新洲码头赣江水 域游泳,这名学生误入深水区,溺水身亡;5月6日,南昌某高校一学生在赣江秋水广场水域游泳也酿成悲剧;5月21日下 午,南昌市一中学生和其他11位同学前往南昌市朝阳水厂取水口废弃码头处游泳,其中3名15岁的学生溺水身亡。南昌市 公安局水上巡逻大队有关人员称,今年5月,悲剧连续上演,先后有10人命丧赣江水域。其中中小学生就有6人。

  警方忠告

  南昌市公安局水上巡逻大队忠告:暑期马上就要来临,中小学生尽量到有防护措施的游泳馆游泳,不要到江河里“野 泳”。秋水广场、南昌大桥桥头等水域已经成为无组织的“天然泳场”,但这里水下地理位置复杂,危险重重。

  市民万一落水后,正确的自救方法是:落水后立即屏住呼吸,踢掉双鞋,然后放松肢体等待浮出水面。应尽可能地保 持仰位,使头部后仰。只要不胡乱挣扎,人体在水中就不会失去平衡。这样口鼻将最先浮出水面,可以呼吸和呼救。呼吸时尽 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千万不要试图将整个头部伸出水面,这是致命的错误。

  当发现有人落水时,救助者若不会游泳应先向有人的地方高声呼叫,同时尽快找到方便可取的漂浮物抛给落水者,如 救生圈、木块等。如实在没有,救助者可迅速脱下长裤在水中浸湿,扎紧裤管充气再扎紧裤腰后,抛给落水者。救助者也可找 到长竹竿、长绳或将腰带围巾连接后抛给落水者拉他上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