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长城发现明代兵营遗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4 新闻晚报

  □据新京报、京华时报报道

  昨天,万里长城上惟一的九孔敌楼———延庆段长城九眼楼进入实测阶段。

  延庆文委主任赵万里介绍,九眼楼建于明代,包括内楼和外楼,在外楼的四面墙体上各有九个瞻望孔,是万里长城上惟———处九孔敌楼。

  此外,北京市文研所工作人员还在九眼楼200米外清理出一处被泥土覆盖的明代兵营遗址,发掘出手雷、火铳等500多件文物。

  延庆县文委副主任赵万里介绍,历朝历代在长城建兵营的很多,但是通常都建在长城内侧,并且下有马道,交通便利。火焰山营盘遗址却是建在长城之上的,估计建造者当初是考虑到“这里的战略位置,比如海拔高、而且可以作为往来的甬道”。后来清兵入关时,打败了这里的明朝士兵,这里从此成为一堆废墟。

  赵万里说,县志记载中就有这个兵营遗址,但是一直没有进行挖掘修复。这次长城测绘,作为其中的一部分工作内容,将其进行全面整理。

  从九眼楼向西边山下顺着破碎的石头路面走大约30分钟,就可以看到在一段长城环绕之中,有大约1800平方米的一片空地。空地的北部是围成方方正正的基石,工作人员说这里应该是兵营军官休息、办公的地方。

  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介绍,北京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长城测绘工程,工程投资达1000万元。北京此次长城保护范围划定和监控地带划定预计明年底全部完成。目前各区县测绘的情况显示,有三分之一的长城保护较好(如九眼楼),有三分之一保护一般,还有三分之一破损情况较为严重。而长城遭到损坏的原因则是很多附近的村民将砖石搬回家盖房子或者自然风雨侵蚀、基石遭到破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