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夏日吊带衫穿得头晕目眩 小首饰易戴出皮肤发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2:29 龙虎网

  【龙虎网报道】在长久的期期艾艾后,今年的夏天总算来了,等不及的姑娘们忙不迭地打扮了起来,穿上凉快的“吊带衫”,戴上精美的首饰,一个个摩登女郎成功出炉,为夏日的街头增色不少。然而有时候如此美丽是以付出健康为代价的,记者从南京各大医院了解到,因为衣着打扮而生出病的患者不少,这不,“吊带衫”穿出了头痛的毛病,精美首饰竟戴出了所谓的“首饰病”。

  “吊带衫”穿出颈椎病

  病例:市民李小姐是个时尚的白领,夏天特别爱穿吊带衫,她有许多吊带衫:内穿的、外穿的,应有尽有。近段日子以来,李小姐常常感觉自己眩晕、头痛,甚至经常有想吐的感觉,她以为自己的身体出了什么毛病,赶紧到医院去看,结果却吓了她一跳,原来这些毛病尽是小小吊带衫惹的麻烦。

  专家分析: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主任医师谢林博士介绍,最近一段时间,天气晴好,气温上升,很多爱美的女性穿上了“吊带衫”,殊不知这小小的“吊带衫”会惹“病”。

  现在许多年轻的女孩喜欢穿那种露背的、一根带子挂在脖子上的“吊脖子装”,穿上这样的衣服时间长了会导致颈部不由自主地前屈,使颈部肌肉紧张、痉挛、组织发生损害,造成颈部动力平衡失调,日子久了,最终导致颈椎病。像李小姐感觉到的眩晕、头痛、想吐、甚至肢体麻木等都是由颈椎病引起的。另外,像李小姐这样的白领在有空调的办公室穿吊带衫,颈部受寒也是诱发颈椎病的一个重要因素。

  因此,谢林提醒爱美时尚的女性,为了自身健康,要慎穿,少穿吊带衫。

  首饰戴出“首饰病”

  病例:从事企划工作的朱小姐是个很讲究品位的女孩子,她经常买来各种漂亮的首饰搭配衣服。这些首饰都不算太贵,但因为朱小姐的眼光独到,戴在脖子、手上倒也为其增色不少。进入夏天以后,朱小姐发现自己的脖子上长了一个又一个红色的小疹子,平时有点痒,洗浴的时候还有点疼。到医院一看,医生说朱小姐这是得了“首饰皮肤病”。

  无独有偶,最近刚刚到一个小市场打了耳洞的刘小姐也感觉到耳朵常常发烫,并且出现红肿,到医院去一查,医生称这是受到了感染,其祸根是小市场提供的金属耳环。

  专家分析:南京市第一医院皮肤科的专家指出,女性常戴的金属项链,不少是精致而便宜的首饰,这些首饰在制作过程中,为了取得更好的外观效果,都按比例掺入了少量的铬、镍、铜等金属。有一些价格低廉的多种金属合金制品,成分非常复杂,常含有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元素,如长期佩戴,就有可能会诱发皮肤病。在冬天,由于穿着厚厚的毛衣,情况还不会太明显,到了夏季,因为首饰直接接触皮肤,造成的后果可能更严重。

  有些人佩戴一段时间戒指之后,出现了手癣等皮肤病,这是由于戒指套在手上,一般不常取下,夏天出汗较多,造成戒指周围局部潮湿,从而使霉菌和细菌大量生长繁殖,引起皮肤病。此外由于佩戴耳环等“穿刺型”首饰而使局部组织和首饰不断摩擦接触,非常容易引起皮肤感染,如果本身属于过敏体质的人,反应更为强烈。因此,皮肤专家提示,要小心“首饰病”。

  息肉引发功血不止

  病例:小汪是个18岁的女孩,成绩优秀,但是由于从13岁月经初潮后,小汪的月经就不太正常,十几天到二十天就来一次月经,每次出血少则十余日,多则二十天,最多的一次四十余日才结束,并造成贫血,05年一年,先后四次住院治疗,严重影响学习和生活,住院诊断为“青春期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但是效果不好,只要停药,就会重新出血。而最后的检查结果是女孩体内长了巨大子宫内膜息肉。

  专家分析:南京市中医院妇科陈霞主任认为小汪可能存在隐形病灶,需要做进一步的明确诊断,查明真正的出血原因,因为5年来,小汪用了大量的激素用于止血,吃了许多中药,效果不太明显,一旦停药就会再次出血,而且多年的激素用下来,小汪体形明显变胖,而出血原因其实并没有真正找到。慎重考虑,建议做妇科检查,但因为未婚,小汪家人不同意做妇科检查。最近,小汪再次出现阴道出血量多,同时有大量血块,在服用大剂量激素止血治疗后,仍不能止血。考虑孩子安全,其家人同意进行妇科检查。

  妇科探查发现,小汪阴道里有一个拳头大小的肿物,表面光滑,几乎占满了整个阴道,同时不断有血液从肿物下方涌出来。陈主任建议小汪家长进行手术切除肿物,肿物被完整地切除下来,病理结果显示,小汪患的是子宫内膜息肉。术后,小汪的阴道出血停止,患者恢复很好,已经痊愈出院。陈霞主任提醒大家: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阴道出血,要及时到医院就诊,年轻女孩更是要注意自我保护,不要讳疾忌医,以防隐性病灶危害身体健康。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