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双重调控遏制垄断高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17 扬子晚报

  有关部门已对电信、金融等垄断企业实行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控制,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行业工资差距扩大势头。

  前些年民间就流传着一种说法——“银行加证保(证券、保险),两电(电力、电信)加一草(烟草),石油加石化,看门也拿不少。”这种说法虽不尽准确,但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某些垄断行业收入偏高的事实。

  苏海南多年从事劳动工资方面的研究,他认为,通常人们对通过辛勤劳动和合法经营以及个人能力等获得的高收入并无异议,对那些专业性很强、技能要求高、人才稀缺的岗位,如证券分析师、飞机驾驶员等获得较高收入也不会觉得有何不妥。人们不满意的主要是凭借垄断获得的高收入,特别是某些垄断行业平均收入水平过多高于其它行业。

  不过,对于有效调节某些垄断行业收入偏高,苏海南还是表示了信心。他介绍说,国家对部分垄断行业收入偏高的问题一直很重视,党的十五大、十六大对此都有多次论述,十六届三中全会更明确指出要“加强对垄断行业收入分配的监管”。目前有关部门已对电信、金融等垄断企业实行工资总额和工资水平双重控制,即工资总额的确定要剔除非市场因素对工资水平超出社会平均工资水平2倍的要加强调控。这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行业工资差距扩大的势头。

  当然,双控机制还无法完全解决这一问题。苏海南也认为,从根本上说,最重要的还是打破行业垄断。对一些自然资源垄断行业和必须由国家垄断经营的行业,则应通过更加有力的调控措施,使垄断产生的超额利润及时上缴国家。他介绍说,最近,财政、国资部门正在研究国有企业资本金预算制度,打算实行国有资本金占用多、利润上缴国家也应多的办法。苏海南认为,这是改变部分垄断行业收入偏高的有力手段之一,必将产生积极的作用。白天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