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工勾兑 以次充好 在路边购买蜂蜜要小心  [产经周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3:58 中国环境报

  王万程 本报记者 陈祖洪

  连日来,记者通过对海南省海口市灵山镇、永兴镇公路两边的蜂蜜市场进行暗访,发现不少店家采用少量蜂蜜兑白糖的手法,造出所谓无污染的龙眼蜜、荔枝蜜,有的甚至还自称野蜂蜜。专家提醒:在海口购买路边以及一些商店销售的无证蜂蜜必须睁大眼睛,以防上当受骗。

  海南省“养蜂大王”陈昌卓在对从海口路边市场上购买的蜂蜜样品进行检验后说,从3瓶蜂蜜的颜色来看,它们都是低廉的荔枝蜜,甚至有的是用勾兑方式制成的。正宗龙眼蜜是黑红色的,而荔枝蜜是浅黄色的。

  陈昌卓介绍,海南的环境很适合养蜂,根据测算,养殖规模可以达50万群。但由于技术落后,产品销售滞后,目前,蜂群仅达到8万群。而且,个别商家用色素、糖精等进行勾兑,影响了海南蜂蜜的品牌质量。

  中国养蜂学会专家介绍了两种简单的蜂蜜判别方法:看透明度。假蜂蜜由于是用白糖熬成的或用糖浆冒充的,所以看起来非常清澈透亮,而真蜂蜜中的成分很复杂,含有一些蛋白质、生物酶、矿物质、维生素和蜜源植物的花粉等,所以不是很清亮;闻气味。假蜂蜜闻起来感觉刺鼻或有水果糖味,而真蜂蜜的气味纯正自然,蜜味浓郁,有花醇和香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