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万人坑”惊现长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0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长春讯6月2日,随着铲车第一铲翻起的泥土,一个头盖骨轻轻地滚落在地,而后数百具排列整齐的骸骨从地下一米半左右的地方相续露出惨白的身躯。完整的排列与人工钻凿的坑眼都在暗示着他们曾集体受难。

   修路使数百人体骸骨重见天日

  2日8时许,长春市绿园区青竹路二期道路雨水改造工程刚刚拉开序幕,随着铲车的轰鸣声,一个头盖骨从泥土中滑落在地,现场施工人员惊呆了。顺着铲车刚才铲下去的地方看去,地下1.5米左右的地方,一排整齐的人骨露了出来。随着工程的进展,越来越多的人骨残骸露了出来。

  绿园市政工作人员孙伟说:“青竹路是5月底开始动工的,最初30来米,我们也看到过骨头,不是数量很少。随后越来越多的骸骨被发现,集中在两条引水沟的相接处,排列得相当整齐,有的是头骨在一起,有的是躯干在一起。施工的沟里能明显看出来的有6个大坑,每个坑的边缘都能看到骸骨整齐的排列,我们粗略地计算了一下,目前为止发现的骸骨至少能有500多具。如果连接处还有的话,那么至少能有千具以上。”

  数百骸骨形成“骸骨隔带”

  昨日13时,青竹路施工现场围满了人:一边是工人下管道繁忙的施工场景;一边是人们围在一起,细看着每一块露出来的骸骨,猜测着是人体的哪一个部位。6个已经露出来的坑眼十分明显,每个坑眼的中间都整齐的排列着骸骨。这些骸骨已经被铲车的巨铲挖得支离破碎,断裂面露出土壤,形成一个近30米长的“骸骨隔带”。施工工人路过这里时,都格外小心,尽可能的远离这些骸骨。

  11年前也曾经发现过骸骨

  “这地方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骨头了,11年前我干活那阵子就曾经有过!”附近居民杜占义说:“那年,我们单位在这里建了几栋楼,打地基的时候,工人们就发现这里的骨头特别多,而且还有极少数量的棺木,但都是空的,里面什么都没有。这次一听说又挖出骨头了,我就跑过来看,他们现在挖坑的位置离我们当年打地基的地方相距也就是50米远吧。”

   引起考古爱好者兴趣

  在东侧引水沟里,一位身着深蓝色西装、拿着DV摄像机的人,爬到近3米深的引水沟里,仔细的观察每一块露在外面的骨头,用木棍在土壤中翻出两个被土裹着的残缺不全的圆形骨头露了出来,然后用DV机摄像机从几个角度仔细拍摄。这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人称自己是一位考古爱好者,他说:“我拍这些东西,一是想用DV机记录下这些东西以便研究,二是想留一个证据,如果真的是侵华日军留下的万人坑,那我拍的东西可以做了影像资料。”

   历史学家认为“万人坑”可能性最大

  我国著名的历史研究员于泾老师在得这一消息后,马上查阅了相关资料。他说:“根据尸骨发现现场的物品及尸骨排列、摆放状况来看,我觉得万人坑之说较为合理,但具体定论还需要经过专家亲临现场查看,运用科学的方法进行签定,才能下一个准确的定论。”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院长李立夫说:“因为没有实地考查,无法确定这些尸骨到底从何而来,明天早上将派专家实地考查。”

  (《东亚经贸新闻》供稿记者 蒲长洪 )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