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国六条”,开发商以观望对抗观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房价被选择性公布,“热销”原是开发商让员工“客串”买楼制造,信息半透明假透明急坏百姓心

  “国六条”发布后,开发商有些着急,有的楼盘一批房子“买了又撤”,这是为何?在以城市为单位“权威发布”楼市信息的平台上,人们能够了解到的只是“选择性公布”的那部分。在市场观望的关键时刻,房地产市场的各个主体有些沉默,而面对半透明和假透
明的信息,最焦急的仍然是普通百姓的心。

  信息滞后,房价公布不及时?

  “国六条”及细则中,要求“完善房地产统计和信息披露制度,增强房地产市场信息透明度,全面、及时、准确地发布市场供求信息,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

  房地产专家韩世同5月下旬就楼市信息公开向某市信访办速递了投诉信,信中写道:某市多年来一直定期通过网站发布楼市成交数据和信息,然而,这一情况从今年3月以后就有所改变,先是停止了正常的楼市成交数据月报的发布,到目前为止,2、3、4月的月报都没有发布。韩世同的抗议打破了沉默。5月24日,一家媒体公布了该市房管部门官方网站最新公布的今年2至4月各月的房产价格信息。

  买卖虚假,房子买了还能撤?

  一边让员工买自己的房,一边撤销合同。业内人士透露,不少新开盘开发商有操纵信息的嫌疑:这样销售数据能保持高位,达到“热销”的假象。

  眼看新一轮调控马上就下来了,现在又不能降价,最后决定还是“以观望对抗观望”。广西南宁一位熟悉内情的房地产人士梁利旺说:“观望对抗观望的关键在于怎样继续营造楼市火热的气氛,广告效应和楼盘热销‘表象’是最关键的环节。”

  实际上,在不少中西部省区的省会城市,楼盘开盘时,开发商要求每个员工找几个人到楼盘“友情客串”。知情人士透露,一些楼盘根本没有卖出那么多房子,都是造出来的信息,实际上很难监管,这是有关部门一度取消实时信息发布的重要原因。

  供地水分,时间太晚难解渴?

  入市的土地是否能够满足需求?去年以来,关于“地荒”的争论一直没有停止。有关部门多次出面“澄清”,土地供应充足。但也有专家质疑,近期推出的土地出让计划时间太晚、水分太大,难解“近渴”。

  针对不久前出台的2006年某市经营性用地公开出让计划,有专家提出意见,规划公布得太晚了,5、6月开发商基本已做好开发计划了。韩世同等认为,商业用地比例过大,住宅用地太少;远郊用地比例过大,城区和近郊用地太少,尤其是中心城市住宅用地太少。这样的用地计划执行和实施,对缓解目前市区住宅供应不足是起不到明显作用的。·新华社专电黄玫徐寿松何丰伦·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