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哥德巴赫猜想很重要,庞加莱猜想更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36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大校长黄达人赞朱熹平是中国骄傲;数学家杨乐称破解难题中国人作出三成贡献

  “七大世纪数学难题”之一的庞加莱猜想,近日被科学家完全破解,而且是中国科学家完成“最后封顶”工作———中山大学朱熹平教授和旅美数学家、清华大学讲席教授曹怀东以一篇长达300多页的论文,给出了庞加莱猜想的完全证明。

  为什么说这一工作“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

  朱熹平从1997年坚持到现在

  从来没有“接触过媒体”的曹怀东,终于接受了电话采访。

  46岁的曹怀东1977年考上清华大学,后来出国留学,师从丘成桐。1986年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授予的博士学位。现在美国一所大学任教的他,同时兼任清华大学讲席教授,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资助。

  曹怀东特别指出,是丘成桐的关注和洞察,使他和其他几位“师兄弟”从20多年前就开始关注庞加莱猜想。“丘先生30多年前就创立了几何分析学派,美国数学家汉密尔顿提出了解决庞加莱猜想的纲领。”

  “我开始动员北京的专家做,但是没人做。1997年开始动员朱熹平做,他一直坚持到现在。”谈到朱熹平,丘成桐认为“他做了很多工作”。“他是一个十分低调的人,现在家里的手机和电话都关掉了。”

  曹怀东说:“朱熹平比我小三四岁,学问人品都非常优秀,和他一起合作,我十分愉快,也收获良多。”

  丘成桐评价猜想重要不过分

  哈佛大学教授、著名数学家、菲尔兹奖得主、中科院晨兴数学研究中心主任丘成桐说,说这一工作比哥德巴赫猜想重要得多,毫不过分。

  “庞加莱猜想是拓扑和几何的主流,被国际上许多数学家所关注,并致力于研究。破解和‘封顶’的意义十分深远。”丘成桐说,哥德巴赫猜想很重要,但是庞加莱猜想更重要。

  丘成桐指出,哥德巴赫猜想是数论中的难题,但是并未被列入“七大世纪数学难题”。丘成桐说,哥德巴赫猜想“很漂亮”,却是一个相对孤立的命题,就是破解也不会对其他研究产生太大推动作用。“陈景润的工作很重要,也做到了极致。但是和庞加莱猜想比起来,还是要弱一些。”

  美俄科学家都做出重大贡献

  丘成桐多次用“封顶”一词来形容中国科学家的作用。他强调,在这个过程,美国科学家和俄罗斯科学家都作出了重大贡献。

  数学家杨乐说,如果按百分比划分,那么汉密尔顿的贡献在50%以上,提出解决这一猜想要领的俄罗斯数学家佩雷尔曼的贡献在25%左右。“中国科学家,包括丘成桐、朱熹平、曹怀东等,在30%左右。”

  杨乐说,在这样一个世界性的重大难题中,中国人能发挥三成的作用,绝非易事,是很大的贡献。·新华社记者李斌·

  七大世纪数学难题每道悬赏百万美元

  2000年5月,美国的克莱数学研究所筛选出了七大世纪数学难题,并为每道题悬赏百万美元求解。这些题目包括庞加莱猜想、黎曼假设、霍奇猜想、杨-米尔理论、P与NP问题、波奇和斯温纳顿-戴雅猜想、纳威厄-斯托克斯方程。在丘成桐眼中,庞加莱猜想和黎曼假设是两个最大的猜想。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