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期待建立完善的反商业贿赂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37 郑州晚报

  核心提示:昨日上午,应新浪网邀请,《郑州晚报》暗访医疗器械利益链的记者与北京九洲律师事务所律师冯啸鹏一起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就医疗领域高价推销医疗器械问题,在一个多小时的聊天中,与网友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目前医疗领域普遍存在的商业贿赂,以及相关法律问题和治理难题。

  “商业贿赂造成恶劣影响”

  主持人:我们的聊天,请到了一位非常特殊的嘉宾,她是郑州晚报的记者。这位记者在两个月前应聘到了一家医疗器械公司,在此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调查,揭露了一些不为人知的医疗内幕。为了保护她,把她的背影给大家,希望大家谅解。你当时怎么想到做这个选题的?

  暗访记者:全国两会的时候,温家宝总理提出来今年要打击商业贿赂,中纪委也明确表示,医疗行业的商业贿赂是打击的重点。当时我身边的几位朋友,做股骨头置换手术花了五六万元,而我听医疗器械圈内的朋友介绍,这种钢板两三千元就可以买到。当时我就想为什么这里边的差价这么大,于是就应聘到医疗公司做业务员,详细了解其中的内幕。

  主持人:为什么医疗行业商业贿赂会如此严重呢?请记者谈一谈你这两个月来对这个问题的一些看法。

  暗访记者:主要原因是医疗器械行业的价格不透明,形成了垄断和封闭,被隐蔽在行业内幕之中,一般人很难了解到。

  主持人:说到商业贿赂,请冯律师也给我们介绍一下,在医疗行业,商业贿赂有什么特殊的地方?

  冯啸鹏:商业贿赂在医疗行业里,第一,造成不公平的竞争行为,损害了正常的市场秩序,损害了其他竞争者的权益。从患者和老百姓的角度来讲,因为有行贿行为,肯定有扭曲的成本,最后叠加到消费者的头上,造成了医药费偏高,患者的医疗成本增加,导致好多患者看不起病,甚至一些假冒的医疗企业充斥,给消费者造成更大的身体和精神的损害。

  从国家的税收来讲,由于它是一种账外交易,对国家来说损失巨大。有数据表明,国家税收收入每年仅此一项,就要损失几十亿元。而且对于市场秩序、社会环境,都造成很恶劣的影响。

  “期待建立完善的反商业贿赂法”

  主持人:有网友质疑,你在两个月的时间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可能都没有进入实质的交易。

  暗访记者:我进入实质交易过程,和一个院长直接谈价格、谈回扣。

  主持人:通过记者的调查暗访,可以看到医院购买医疗器械的利润是非常大的,很多网友不理解,为什么会有这种暴利,这种暴利的始作俑者是谁?

  暗访记者:首先是因为医院的体制问题。另外就是因为利益,医疗行业的利益链包含有医疗器械公司、厂家、医生,因为有了利益才产生了贿赂、暴利。

  主持人:这个利益链中谁获得的利润最大?

  暗访记者:个别医生。

  主持人:大部分的暴利都落入了极个别医生的腰包里。

  暗访记者:是。

  主持人:冯律师谈谈您的看法。

  冯啸鹏:我们国家目前针对医疗这一块,还没有专门的《反商业贿赂法》,所以从立法机制上来说,学术界以及司法界都在呼吁尽快建立统一的《反商业贿赂法》。从医疗行业的商业贿赂的表现形式来说,有现金形式和非现金形式,目前来说主要是现金形式,比如直接给医生。还有可能有一些实物、金银首饰、各种名义的劳务费,还提供一些出国旅游机会。商业贿赂形式和手段是多种多样的,主要分为物质方面和非物质方面的。

  目前有些商业贿赂的手法是综合运用,非物质的比如提供色情服务、性贿赂,都有这样一些案例。回扣是主要的一种方式,医疗器械供应商、销售商能够对医院起关键作用的个人提供一些现金或者是账外交易,来获得器械顺利地销售。对于医患来讲,损害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目前我国对于反商业贿赂的相关法律大概有哪些?

  冯啸鹏:主要是散见于一些法律法规当中,比如《反不正当竞争法》里第八条就有规定,在交易过程当中销售者不能以账外交易的方式向购买商品的关键人提供现金或者是其他的报酬来获取不正当的商业竞争机会。

  《刑法》里也有这方面的规定,比如现行《刑法》里有向企业、公司人员行贿罪,以这个案子为例,在交易过程当中向医院的这些医生或者是能够决定购买器械的一些关键人物,以账外非法提供现金或者是其他利益的方式,给付好处,也要受到《刑法》的处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