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病人利益受损很少会举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37 郑州晚报

  主持人:由于医疗涉及大家的生命,可能会更加关注。报道里面也提到有一个李先生向记者介绍关于他儿子的一个手术,用了德国进口的一个胶条,但事后不能确定是否是德国进口的。后来李先生有没有通过法律来维权?

  暗访记者:没有。

  主持人:为什么?

  暗访记者:因为当时给他儿子看病,他也给医生红包了,他不想暴露自己,他自己是行贿者。另外这个医生也是好朋友介绍的,只能自讨苦吃了。

  主持人:询问一下我们的律师,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老百姓该怎样去

维权

  冯啸鹏: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向工商和药监部门举报,如果确实发现医生有行贿行为,还可以向司法机关,比如公安局、检察院举报。如果给自己的身体造成损害,还可以向法院起诉,要求赔偿损失,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患者作为弱势群体,为了能够让自己或家人的疾病得到很好的治疗,给予医生一定的红包行为,不是行贿行为。所以,李先生完全可以依照相关的法律法规,向工商部门、药监部门举报,向司法部门求助。

  暗访记者:很多患者都有这种想法,我明明知道你拿了很多回扣,但因为你给我看病,我也不吭声。因为器械植入体内之后,即使最好的钢板植入体内10年后,都要重新取出来,要找这个医生取出来,可如果告了医生,以后的病就不会精心诊治了。我们去

医院调查患者植入的钢板价格的时候,患者明明知道这些材料很便宜,医生拿了回扣才得多掏冤枉钱,但也不敢吭声,还害怕医生不好好给他治疗。所以,医疗行业的商业贿赂就一直这样隐藏着,这也是让人很无奈的原因。

  主持人:这也是为什么医疗行业贿赂治理起来会难度很大,因为对大多数患者来讲,如果是普通的商品,我可能有自主选择权,可以选择去哪个商场买,买什么,买和不买。但是对于患者来讲,更多的只有听从于医嘱。所以,这方面的选择权是极小的,这也导致很多患者即使明知道自身的权益受到损伤,也没有办法通过法律来正常维护自己的权利。

  “医生受贿取证很难”

  主持人:如果具体到某个人,接受贿赂的是某一个院长或者是某一个医生,他们要负什么样的责任?

  冯啸鹏:比如接受器材销售商的贿赂或者是索贿,如果情节比较严重,或者是索贿的金额比较大,构成刑事犯罪,金额较少的会受到行政制裁。

  暗访记者:但是商业贿赂都是私下交易,有什么办法才能监管他们?

  冯啸鹏:这就需要进行这方面的取证。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在质疑,为什么医疗行业会有暴利存在,而且一直没有得到有力的监控,对此,国家在法律和体制上准备有什么改进呢?

  冯啸鹏:因为目前没有统一的《反商业贿赂法》,就无法有一部系统、全面的法律来规范和打击这种商业贿赂行为,保护患者以及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目前呼吁尽快建立《反商业贿赂法》的呼声很高。去年美国有一家公司,在中国进行商业贿赂的时候,被美国查处,根据相关法律罚款几百万美元。

  目前我们国家对于给予现金、实物的贿赂行为有一定的打击力度,但是对于受贿过程当中的非物质利益,比如提供色情、性贿赂还没有相关法律。国外规定只要是非法的利益,不管是物质还是非物质的利益,都要受到惩处。希望在制定《反商业贿赂法》时能够体现法律的精神,不管是物质的还是非物质的利益,只要是非法的利益就进行查处。

  “几家经销商都在查我”

  主持人:有很多网友也非常关心我们的记者,觉得你在这两个月的暗访中一定吃了不少苦头,现在有没有遇到一些威胁、恐吓?

  暗访记者:我当时去采访的时候换了一部手机,也联系了不少的业务,后来我不做之后,他们还给我打电话联系。有些医院的人已经感觉不太对劲,就打电话问我到底是谁,我现在把那部手机关掉了,根本不开机。另外,一些器械公司的老板和器械厂家的老板都是财大气粗,他们到处在查我是谁,现在还一直在找。我听一个圈里的朋友说,现在他们这个圈子里就像炸锅了,到处在查我到底在哪家公司,不过也没什么,我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了。

  主持人:等到那一天你就不会再背对着我们的网友,就可以面对我们的网友交流了。

  暗访记者:对。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