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一年306人死于狂犬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2 金羊网-羊城晚报

  去年的这一报告病例数为10年最高!全省至少50万人次被狗咬,专家称人狗免疫两防线缺一不可

  本报今天上午江门消息记者廖怀凌报道:广东去年306人患狂犬病,死亡率高达100%!据保守估计,广东去年至少有50万人次被狗咬过。由于犬只免疫率低,未能有效遏制狂犬病在犬类的流行,广东去年人狂犬病报告病例数是近10年最高峰。

  今天上午,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黄飞在全省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会议上通报,2005年全省狂犬病报告病例比2004年上升了25%,今年继续呈上升势头,疫情以粤西东、粤西南地区为重。黄飞要求,各地加强对犬类的管理,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狂犬病。发生疫情的地区一周内以发病村为中心,半径2.5公里的地区无免疫犬只予以捕杀。

  到底广东一年有多少人被狗咬过?疾病控制部门缺乏准确数据,但根据各地县级疾病控制中心的抽样调查推算,广东去年约50万人注射了狂犬疫苗,实际被咬人数肯定超过主动接种疫苗者。据深圳市防控中心统计,该市去年被猫狗咬伤人数高达3.9万人次。

  省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罗会明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指出,广东去年死于狂犬病的人数是2003年非典死亡人数的5倍、是2006年人禽流感死亡人数的300倍,但人们对狂犬病的危害性认识显然不及非典和人禽流感。

  罗会明分析,去年的死亡病例中,绝大多数没有及时清洗伤口以及接种狂犬疫苗,除部分人因经济问题外,更多的人是不知道被狗咬后该怎么做,或是抱有侥幸心理。在被带狂犬病毒的狗咬后,马上使用肥皂水或清水冲洗伤口,可使发病概率下降30%;24小时内尽早接种疫苗,又能降低30%的风险;接种疫苗要14天后才产生抗体,如同时注射已含狂犬病抗体的血清,则能再降低30%的发病风险。如果守住上述三个环节(冲洗、疫苗、血清),则几乎能100%预防狂犬病的发作。

  为狗注射狂犬疫苗是防止人狂犬病流行的第一道关口,但狗疫苗需每年注射两次,价格也不菲,有一种观点认为,免疫狗不如直接免疫人,因为注射过疫苗的狗咬了人后,为保险起见人还是要接种疫苗。罗会明认为这种观点不正确,因为狗的免疫率超过80%后,就能有效控制狂犬病在狗间流行,从源头上屏障狂犬病毒。狗免疫、人免疫两道防线缺一不可。

  省卫生厅疾病控制处处长李建中透露,近期省里将组织对疫情严重地区进行督查,省卫生厅将联合农业、公安、工商四部门,全面落实“管、免、灭”综合防治措施。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