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荒漠化治理:数千亿投入的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46 新民晚报

  “中国防沙治沙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土地荒漠化、沙化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第35个世界环境日前夕,国家林业局副局长祝列克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

  “国家每年荒漠化控制工程建设费用约为1000亿元,多年来结果却是‘局部改善,整体恶化’,原因值得深思。”全国政协委员马志伟指出。

  荒漠化加剧让生活在中国北方的人们尝到了苦果,今年更是突出。

  据中央气象台介绍:截至5月24日,今年我国北方共出现了17次沙尘天气过程,按强度分类,其中强沙尘暴5次、沙尘暴5次、扬沙7次,可能是近7年来沙尘天气的第二个严重年份。

  “我国的荒漠化正在呈加剧恶化之势,并且已经开始威胁到整个北方地区的生态安全和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荒漠化课题组负责人、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刘治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土地超载,导致过垦、过牧和生态环境不断恶化是我国荒漠化形成的主要原因。”

  荒漠化带来的危害十分严重,一是在大风和强对流作用下,将形成浮尘、扬沙和沙尘暴天气;二是吞噬草场和农田,使人类的生存空间缩小;三是会带来当地环境的恶化,进一步扩大沙漠与沙地面积。

  根据国家林业局最新公布的第三次全国荒漠化土地监测结果显示,全国现有荒漠化土地263.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27.46%,分布于18个省的498个县,近4亿人口;在世界110个受荒漠化危害国家与地区中,我国是危害程度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曾昭海博士去年专程考察过草原沙化情况。他告诉记者,以内蒙古呼伦贝尔草原为例,目前呼盟退化草原399.3万公顷,占可利用草原面积的40%,并且退化还在逐年加剧。该盟陈巴尔虎旗更是突出,1985年陈旗可利用草场面积占草场总面积的90.1%,2002年可利用草场占总草场面积的88.9%;平均草群高度1985年为50厘米,2002年为38厘米。

  “不合理开发利用是造成草地退化的最主要原因。”曾博士说。“主要表现为草原过度利用,导致局部地区超载严重,草畜矛盾突出;第二是乱挖乱垦,导致草原植被破环,沙化退化加剧。”

  国家“沙漠化”最新研究成果——《中国沙漠与沙漠化》报告显示,近年我国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值约占GDP的14%。据此推算,2000年为7000亿元,其中,包括沙漠化在内的土地沙漠化经济损失约为4700亿元。市场报(李忠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