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今晨数万人弃车上班 拥堵路段少10条(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50 北京晚报
北京今晨数万人弃车上班拥堵路段少10条(组图)

上午8时,西直门交通枢纽,以往逢周一必“上堵车下堵人”的景象并未出现。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北京今晨数万人弃车上班拥堵路段少10条(组图)

在715路公交车上,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和普通乘客一起乘车上班


北京今晨数万人弃车上班拥堵路段少10条(组图)

志愿者发放传单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北京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公众参与的公益环保活动——“绿色出行,每月少开一天车”今天进行。全市已经有25万人响应了这一号召。上午8时,西直门交通枢纽,以往逢周一必“上堵车下堵人”的景象并未出现。

  在715路公交车上,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和普通乘客一起乘车上班(见右上图)。全市时速在20公里以下的拥堵路段共有60条左右,比平时早高峰期间减少10条以上。刘航摄B14
9

  今天上午7点开始,海淀万泉小学的同学们把2000多张"少开一天车"宣传帖发送到过往司机手中,并对司机进行环保宣传。 本报记者安旭东摄J130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北京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公众参与的公益环保活动--"绿色出行,每月少开一天车"在今天进行,不论是车友会、学校、社区、企业、媒体还有环保部门都在以各自方式践行着这一承诺。

  绿色出行·响应

  25万人响应少开一天车

  自从本市开展"为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后,截至昨日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全市已经有25万人响应了这一号召,大家表示会根据自身的情况做到"每月少开一天车"。

  绿色出行·效果

  高峰拥堵道路减少10条

  今天上午8时,全市时速在20公里以下的拥堵路段共有60条左右,比平时早高峰期间减少10条以上。与前四周平均水平相比,高峰时段拥堵路段占全市道路的比例由13%下降了11%。虽然下降幅度并不十分明显,但交管部门表示,"环境日不开车"的活动为市民们转变出行观念、改变出行方式提供了一次机会。

  绿色出行·表率

  领导们步行或乘公交上班

  早晨7点半,在715路公交车珠市口站,市交通委副主任刘小明和普通乘客一起,在站台等候。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刘小明决定乘坐公交车,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响应"为了首都多一个蓝天,我们少开一天车"的活动主题。5分钟的等待之后,刘小明很熟练地刷卡上车。刘小明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工作原因,他平时有空的时候也会抽出时间来体验公交车,但早上乘坐公交车上班这些年还从来没有过。

  上午7点50分,市环保局副局长裴成虎"大步流星"地走进了局门口。早上7点钟,裴成虎副局长送完孩子上学,就从位于苏州街的家里步行了50分钟来到位于车公庄的环保局上班。"一路上感觉不错,已经走出汗了。"裴成虎笑着告诉记者,"其实平时在周末也经常步行,但今天更应该身体力行。"裴成虎刚刚走到局里,就直接来到环境监测中心看今天的天气情况,"今天可能有点悬,因为昨天晚上空气质量不太好,不过现在正在好转。"裴成虎告诉记者。

  今天上午环保局副局长杜少中因为要去电台做环境日的直播节目,也特意早上6点半就骑车上路了。

  今天,市交管局局长李建华也特意提前出门,从厂桥步行35分钟,走到官园桥下的市交管局大楼上班。上周交管局已向各交通支大队发出通知,要求今天在保证交通指挥的前提下,减少公务用车出行。各级交警出门办事,须尽量乘坐地铁、公交车或骑自行车。

  绿色出行·应对

  公交车今天增加运力

  今天公交集团专门增加运力,全日配车达到1.7万辆,日发车次12.4万次。此外公交还准备了200辆机动车,停留在六里桥、德胜门、公主坟、四惠等重点地区,及时应对客流变化。八方达公司在9字头线路上增加50部机动车,方便京郊乘客出行。

  绿色出行·践行

  1.一路换乘去上班

  因为今天要坐公交车上班,“菲狐队”的车友伯彦特意比平时早起了半个小时。伯彦开车有些“迫不得已”的感觉,因为家在通州,上班的地方却在北五环的林大北路附近。“我开车5年了,不过今天是环境日,我也响应一下号召吧”。伯彦告诉记者,虽然住得离八通线不远,但这趟上班也算够“折腾”了,先步行8分钟到八通线,再到四惠换乘1号线,再到建国门换乘2号线,坐到积水潭下来,走上几分钟,再乘坐398一直到石板房下来,然后再步行到公司。“这一趟比我开车要多花半小时,不过我觉得还能承受,而且很久没坐公交车了,感觉还是不一样的。”

  2.地产大亨改骑自行车

  今天上午8时30分,金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在骑了40分钟的自行车之后,抵达办公室。

  “今天是世界环境日嘛!”这位地产大亨告诉记者,其实平时他也偶尔会骑车上班。“坐车堵车,开车也要35分钟到40分钟,跟骑车的时间差不多,而且在沿途可以发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

  潘石屹告诉记者,一直以来他上下班都是能骑车就不坐车,“骑自行车不仅对环境有益,也能提高自己的身体素质,从自己做起,为环境建设出力。”

  3.用绿色方式庆贺绿色出行

  霍鸿一边在路上走,一边在心里琢磨着,“要是老这么走路上下班,没准就不用去那些健身中心办什么健身卡了,这不就是很好的锻炼方法嘛”,想着想着,霍鸿不禁笑了起来。

  霍鸿说,她是在网上了解到“绿色出行”活动的。在某网上,霍鸿加入的是一个叫“60部队”的车友俱乐部。“我们都是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人”,霍鸿说,“像我们这种岁数的人,经历的事也很多了,大家在一起觉得特别有的聊。所以,看到这个绿色出行的倡议,大家别提多支持了。”

  晚上,几个“60部队”里的朋友发起动议,说要到霍鸿家里聚一聚,共同庆祝一下世界环境日。当然,大家来的方式也会是很“绿色”的。

  4.活动发起人已坐班车一个月

  某网站汽车频道的编辑吴中华实际上是这次“绿色出行”活动的主要发起人之一,以身作则自然是少不了的。今天,他是坐单位的班车来上班的,而实际上,他选择坐班车也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但是,“仍然觉得有点不太习惯”,吴中华说,“首先,班车不等人;另外,像我们这工作,加班是家常便饭的事,赶不上班车的时候多”。不过,吴中华觉得,之所以选择少开车,从小处讲,“现在汽油价格上涨,道路也拥堵,少开车也能减少自己的交通成本,至少我是这么想的”,他说。

  5.本报记者骑车一小时去采访

  “开车了吗?”今天早上,本报的问候语悄悄发生了变化。作为本次公益环保活动的倡导单位,《北京晚报》的编辑、记者们积极响应,纷纷放弃开车,改用步行、骑车或乘坐公交、拼车等方式上班。

  本报总编辑今早带头不开车上班,家住北四环的他,步行40分钟后乘地铁,7点以前赶到了报社。本报记者安然家住望京,上午他骑车一个多小时,赶到位于车公庄的交管局采访。虽然骑到采访地点时安然已经大汗淋漓,“但作为一名跑交管口儿的记者,我觉得自己应该身体力行。”一身休闲打扮的本报编辑郭晋丽对记者说:“我早上6点钟就出门啦,今天早晨空气很清新,走到报社刚好出了一身汗,很舒服。我打算以后要多走路上班。”据不完全统计,今天《北京晚报》约有30余人践行了“少开一天车”的承诺。

  绿色出行·活动

  发光几百份环保手册

  中午11点半,千里马车友会的车友们准时出现在了金五星广场的停车场。原来大家利用午休时间准备向这里的私家车主进行环保宣传。车友们先向自驾车司机送上一份《环保手册》,然后就面对面的开讲少开一天车的好处。“少开一天车就能减少污染吗?”不少车主发出质疑。“当然有用了!如果每个人每月都能自觉的少开一天车,大气当中就自然减少了我们一辆车一天所造成的尾气污染。”车友耐心的解释。而车友威威说的更直接,“你看我,今天一天都在坐车,什么也没耽误,加上简单的午饭总共花费才10元钱,相当于原来自驾车时半天的停车费。省油又省钱,多值。”

  绿色出行·影响

  环保理念深入人心

  记者通过交管局指挥中心监控屏幕看到,今晨平时拥堵比较严重的北四环明显较为畅通。指挥中心民警告诉记者,今天高峰时间迟到了约10分钟左右。但是,全市交通并未因“世界环境日”活动产生根本性转变。根据122报警台统计,拥堵和事故报警数基本与平时持平。指挥中心主任孟宪龙说:“北京现有机动车268万辆,仅通过一次‘环境日’,交通环境还不会产生非常明显的变化。全市目前共有17000多公里道路,其中市区4500公里,即使作出承诺的25万车主今天都不驾车上路,减少的流量平分到全市道路上,则无法得到明确的流量统计。”

  交管部门表示,如果市民能通过今天的活动,转变今后出行的观念,或者几个人合拼一辆车,或乘公交地铁、骑自行车甚至步行,将对北京的交通建设产生长远的积极影响。

  本报记者邵泽慧 王军华安然谷辛廖雁通讯员张桂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