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博收藏老火柴旧火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于海波)记者今天获悉,在北京火柴厂建厂100周年之际,首都博物馆已将火柴厂的历史资料及保存下来的火柴、火花等收藏入馆。

  “除了开办仪式外,100年来火柴厂从未办过厂庆,人们忘记了她的生日。”北京收藏家协会火花烟标委员会主任李福昌谈起火柴厂的百年沧桑非常激动,他介绍说,1826年英国药剂师约翰·沃克发明了火柴,1833年,世界第一家火柴厂在瑞典诞生。清道光年间,一
种叫“自来火”的玩物由英国公使当做供品献入皇宫,时人惊讶,叹为鬼物,称之为“洋火”。1877年,上海制造自来火局成立,成为中国第一家火柴厂。至1899年,国内共有18家火柴厂。

  到了清光绪三十一年,在北京商人温祖筠的倡议下,光绪帝亲自御批圣旨,批建“京师丹凤火柴有限公司”。温祖筠等人在崇文门外后池一号择地30亩,建厂房、安机器,生产出了“红丹凤”牌火柴,火柴试销后,于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五月初六,正式成立了京城第一家火柴工业工厂。民国七年(1918年),该厂与天津华昌火柴厂合并成立“丹华火柴公司京厂”。新中国成立后,火柴厂迁入永定门外沙子口,并于1953年改称“北京市火柴厂”,1956年,厚生火柴厂并入后,北京市火柴厂成为北京地区惟一的火柴厂。

  李福昌说,当时的北京人喜欢管火柴叫“取灯儿”,负责装火柴的工人也被叫做“装取灯儿的”,北京现存的以“取灯”命名的胡同不下5条。实际上“取灯儿”并不是火柴,而是一种引火物,古称发烛、火寸、引火奴等。北京、河北周边有一种与发烛类似的引火物叫“土火柴”或“大火柴”,其采用麻秆批条沾硫磺引火,样子很像火柴,所以北京出现火柴后人们就叫它“取灯儿”了。

  随着打火机的普及使用,全世界的火柴工业越来越不景气。北京火柴厂也于1992年停产,设备迁至通州次渠,主要生产饭店用的高档火柴,很多年轻人甚至已经不知道何为“火花”了。中国日化协会火柴分会秘书长安克宽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的火柴厂只剩下了位于次渠的火柴厂和密云的一家个体火柴厂,基本都只生产高档火柴,而且只按订单生产。J0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