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半数居室二甲苯超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50 北京晚报

  本报讯(记者洪燕杰杨滨)随着环保观念的深入人心,家庭装修中,居室内甲醛和苯超标现象已经大有好转,而专家提醒,甲苯和二甲苯污染正在成为目前家庭装修面临的首要污染物。

  记者昨天从东方家园绿色家装推广活动现场获悉,历时3个月的“北京市家庭装修室内空气质量调查”活动已经结束,通过对407个家庭的入户调查和检测显示,甲醛和苯的释
放合格率在90%以上,而甲苯和二甲苯正已成为室内空气的主要污染源,调查显示,甲苯释放浓度超标148户,占36.3%,二甲苯释放浓度超标190户,占46.6%。据悉,由市消费者协会、市建筑装饰协会共同开展的这项调查共采集了来自407个家庭的1221个空气样本,分析得出检测数据1628个。

  据介绍,甲苯、二甲苯属于苯的同系物,长期吸入一定溶度的甲苯、二甲苯,会侵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损害肾脏,影响肾功能和生殖功能。针对甲苯、二甲苯超标较为严重,专家分析说,由于国家标准中苯是被限制使用的,一些厂商为了规避现行标准和降低材料生产成本,使用甲苯、二甲苯代替纯苯,做各种胶黏剂、油漆和防水材料的溶剂或稀释剂。甲苯和二甲苯超标,一方面是装修材料本身含有甲苯和二甲苯;另一方面,由于一部分被检测的房间装修竣工时间较短,尚处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质高释放期内,也造成了空气中的浓度偏高。

  专家提醒,苯系物属于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质,在一定通风条件和时间下,空气中的有害气体浓度会逐渐减少直至消失。因此,装修后的居室不宜立即迁入,使房屋保持良好的通风环境,同时有效的提高室内温度和湿度加快有害物质的释放;装修工程竣工后,即使室内空气质量完全达标,业主在入住时还要考虑到居室内的家具、装饰物品和纤维制品对室内空气质量造成的影响和空气中污染物质的叠加效应。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装修中应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油漆、胶和涂料,选用无污染或者少污染的水性材料;同时注意对胶黏剂的规定,一定要查看产品是否具有国家认定的检测部门合格证书,并索要发票。在签订装修合同时注明室内环境要求,在工程竣工时进行室内空气质量检测。D044J15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