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性调查发现 逾九成公众认为滥食野生动物违法  [自然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58 中国环境报

  (记者 班健)

  本报讯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美国野生救援协会近日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05年全国食用野生动物状况调查”结果。结果显示,公众食用野生动物的比例有所下降,逾九成的公众认为滥食野生动物是一种违法或不值得提倡的消费行为,公众的野生动物保护意识有很大提高。

  调查发现:与1999年的调查相比,经营野生动物的餐厅比例下降了6.6%,办理野生动物经营利用许可证的餐厅下降了11.2%;但经营有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副食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的比例都有所上升;经营利用的野生动物种类有所增加,由53种上升到80种,但来自野外的野生动物种类的比例降低了24.5%。虽然来自野外的野生动物种类多于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种类,但人工养殖的野生动物已经成为食用野生动物的主要来源,占整个食用野生动物销量的绝大部分。

  调查还表明,与1999年相比,公众食用野生动物的比例下降了40.3%;80%以上的公众知道野生动物是许多疾病的传染源,并因此减少甚至停止食用野生动物;92.9%的公众认为滥食野生动物是一种违法或不值得提倡的消费行为。营养和滋补仍是公众食用野生动物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次调查是由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与美国野生救援协会(WildAid)于2005年10月~2006年1月在北京、上海等16个城市进行的,是继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1999年全国食用野生动物调查后进行的第二次调查,主要是调查非典型性肺炎和禽流感发生后,全国滥食野生动物现象的变化情况。

  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和美国野生救援协会呼吁公众要积极倡导科学的饮食观念和文明健康的生活风尚,政府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积极开展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专项打击行动,严厉打击滥捕乱猎、非法运输、非法经营野生动物资源的行为,促进野生动物资源的可持续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