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农村建设应着力于 产业强村科教兴村生态建村  [自然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4:58 中国环境报

  新农村建设要多搞雪中送炭,少搞锦上添花,这是越来越多的人形成的共识。新农村建设的着眼点应是什么,如何才能惠及广大农民,也引起了各级领导者的思考。近日,农业部通过进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百村调研”,提出了新农村建设需要着力推动和促进的3个方面,即产业强村、科教兴村和生态建村。

  产业强村即要突出发展生产的重要位置,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如四川仪陇的黄
氏寺村、虎嘴村,人多地少,自然条件差,通过发展獭兔养殖业,半年多的时间就使当地农民大幅度增收,使那里的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科教兴村就是要强化科技和教育的地位。在河北省定州市翟城村,一个农民在路边用帆布搭起小农机修理棚,不但修理小农机,还出售他自己发明制作的用于麦田的单轮犁,一个人用手推,可以代替3个人的劳动,很受当地农民的欢迎。

  生态建村就是要突出沼气建设对新农村建设的综合作用,大力发展沼气事业,以此带动村容村貌的建设。一个沼气池,节省的薪材相当于3.5亩的薪炭林,可减少两吨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年产沼液沼渣25吨,可满足3亩无公害瓜菜的用肥。沼气建设的重大意义,还体现在用较短的时间就可实现“三大改变”、“两个减少”:即改变农业生产方式,特别是畜牧业的增长方式;改变农民的生活方式,不用烟熏火燎,不破坏资源生态,减少家务劳动;改变村容村貌,尤其是村庄的卫生条件会有很大改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