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的环境保护》白皮书今发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1 新民晚报

  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表《中国的环境保护(1996——2005)》白皮书,系统介绍了过去10年间中国为保护环境而进行的不懈努力,同时指出,中国环境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白皮书全文17000多字,分前言、环境保护法制和体制、工业污染防治、重点地区污染治理等12个部分。

  3年受理有关投诉114.8万件

  白皮书说,自2003年以来,中国各级环保部门通过环保热线共受理环境污染投诉114.8万件。截至2005年底,环保举报投诉热线电话,覆盖了全国69.4%的县级以上行政区。2003年以来受理的114.8万件环境污染投诉的结案率在97%左右,主要城市环境投诉满意率在80%左右。

  随着公众环境意识和对环境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反映环境权益被侵害的来信来访数量逐年增加。2001至2005年,各级政府环保部门共受理群众来信253万余封,群众来访43万余批次、59.7万余人次;受理全国人大代表建议673件、全国政协委员提案521件。

  55.7%野生动物种群稳中有升

  白皮书说,中国野生动物调查的252种野生动物中有55.7%的种群稳中有升。扬子鳄、朱鹮等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种群成倍增加,野生大熊猫数量达到1596只,人工圈养数量达到183只。

  来自白皮书的数据显示,全国野生植物资源调查的189种野生植物中有71%的野外种群达到稳定生存发展的标准;一些物种的分布区逐步扩展,黑嘴鸥、黑脸琵鹭等物种的新记录、新繁殖地或越冬地被不断发现。一百多年未见踪迹、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宣布为世界极危物种的崖柏被重新发现。

  目前,中国共建立野生动物拯救繁殖基地250处,野生植物种质资源保育或基因保存中心400多处,使200多种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上千种野生植物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种群。

  2005年:关停2600多家污染严重企业

  白皮书说,2005年,中国关停污染严重、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钢铁、水泥、铁合金、炼焦、造纸、纺织印染等企业2600多家。

  “九五”(1996——2000年)期间,国家关闭8.4万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小企业。2001——2004年,连续三次发布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工艺和产品的目录,淘汰3万多家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并对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钢铁、水泥、电解铝、铁合金、电石、炼焦、皂素、铬盐8个重污染行业进行集中整顿,停建、缓建项目1900多个。

  目前,化工、轻工、电力、煤炭、机械、建材等行业5000多家企业通过了清洁生产审核,全国已有12000多家企业获得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800多个企业、18000多种规格型号产品获得环境标志认证,年产值约600亿元人民币。

  据白皮书介绍,国家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产业园区和有关省市选择82家单位开展第一批循环经济试点工作。在北京、上海等24个城市开展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海南、吉林、黑龙江等9省积极开展生态省建设,全国150个县市开展了生态县(市)创建工作。

  积极防范突发环境事件

  白皮书说,2005年中国政府制定了《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对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接收、报告、处理、统计分析,以及预警信息监控、信息发布等提出了明确要求。

  国家制定和完善了涉及重点流域敏感水域水环境应急预案、大气环境应急预案、危险化学品(废弃化学品)应急预案、核与辐射应急预案等九个相关环境应急预案,以及《黄河流域敏感河段水环境应急预案》、《处置化学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处置核与辐射恐怖袭击事件应急预案》、《农业环境污染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农业重大有害生物及外来生物入侵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等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近年来,中国对127个分布在全国江河湖海沿岸、人口稠密区、自然保护区等环境敏感区附近的重点化工石化类项目进行了环境风险排查;对近5万家重点企业进行了全面、拉网式检查。2003年,国家开始实施《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2005年,工业危险废物处置量由1998年的131万吨增至339万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立了固体废物管理中心。中国共有运行的核电厂5座(9台核电机组)、研究堆18座;在建的核电厂2座(4台核电机组)、研究堆1座,没有出现重大核安全问题,实现了“保护工作人员、公众和环境不遭受超过国家规定限值的辐射照射和污染”的目标。

  中国严格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发布的《放射源安全与保安行为准则》,实行许可证制度,规定放射源进出口必须依法履行审批等有关手续。

  (综合新华社和本报驻京记者上午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