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9+2”泛珠三角:钱好挣路好走你送电我送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泛珠合作开展三年,老百姓得到了众多看得到用得好的实惠

  本报今晨昆明专电特派记者蒋铮、汪令来、李晓莉报道:从政府引导,过渡到市场发力;从取消壁垒,发展到民企“淘金”……老百姓们发现,短短3年,“9+2”之间的沟通,给他们带来的是看得到、用得好的实惠。

  云南鲜花广州最艳

  今天早上,刚刚走进昆明花市的一帮广东游客,看到几百个品种的鲜花、干花,简直眼花缭乱———香水百合两元一大枝,干花5元一束,让买客放不下手。而在千里之外的广州岭南花卉市场,已做了五六年玫瑰批发生意的张老板说:“这两年我在广州的生意,都是云南玫瑰为主。去年,我在昆明开了家对口公司,云南省经济合作办公室帮忙,一个月内就开张了!”

  “9+2”省区贸易往来,在“泛珠”推动之下,如虎添翼。以往或明或暗的贸易壁垒政策,不仅一一撤消,各地政府还积极提供贸易往来“加速器”、“润滑油”。

  云南省副省长刘平则说,外地企业在云南,不仅有“省民”待遇,还欢迎随时联系省经济合作办公室,索取“特惠”服务。

  能源互补互通有无

  “9+2”省区间的能源互补,使“缺电、少油”的窘况,在泛珠区域里大大缓解。

  “截至目前,世界上还没有±800千伏直流输电的运行项目,云广工程将是第一个!”南方电网的一位专家介绍说,作为世界上最高压的输电网络,“云广工程”将在滇、粤之间纵横送电,与现有的500千伏交直流输电线路相比,容量更大、性能更稳定,堪称电力“超高速公路”,可大大为广东“电荒”解渴。

  你送电来,我送油去。作为华南最大的成品油加工基地,广东成品油将依托珠三角成品油管道、西南成品油管道,向“9+2”内陆省区源源而去。据悉,不久的将来,依托这条总长3000公里的“蓝色大动脉”,广东炼油厂“有油输不出”的被动局面将全面改写。目前,茂名石化、湛江东兴炼油厂的成品油已一路畅通无阻地输送到广东西部、广西、贵阳、云南。仅今年一季度,茂名油城已经向西南地区输油121万吨,对稳定春季油品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跨省交通完美对接

  作为泛珠交流的“先行军”,近3年来,跨省公路交通成果斐然:截止去年底,广东省高速公路里程超过3100公里,位居全国第二,15条出省高等级公路全部打通,与11兄弟省、区实现“完美对接”。

  广东与泛珠省区的铁路沟通,也正驶上“快车道”。到2020年,广东连接周边省(区)的铁路通道将增加到12条,其中武广客运专线、广深港客运专线、深圳至厦门客运专线,都属于时速达到200公里的“神行太保”专线。将来,市民从珠三角出发至湖南、湖北、江西或福建等省主要城市,只需5个小时甚至3小时之内。从某种意义上讲,“火车快如飞机”已不是梦想。

  (晓航/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