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江苏一县级市领导把房价4年涨3倍当政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02 光明网

  近两年来,国家连续出台的房产调控政策针对的是整个行业,无大小城市之分。记者在基层却听到了“只调控大城市、不调控中小城市”的解读,以致于一些经济并不发达、人口规模不大的中小城市,在国家调控的背景下,房价仍然一路快涨,引起当地居民担忧。

  江苏北部一个县级市政府负责人谈到城市建设时,把房价4年上涨3倍作为政绩津津乐道。当记者问到是否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时,这位负责人竟然说,那是调控大城市的,
对小城市没有什么影响,中小城市建设是第一,执行调控政策是第二。他们今年又拿出4个房地产项目去招商,结果都很满意。他判断本市的房价还要涨。这个城市的平均房价已达3000元/平方米,而城市居民的月工资收入大多在800到1500元左右,很多市民担心将来买不起住房。

  面广量大的中小城市能否准确执行国家的房产调控政策,直接影响到调控的成败。据建设部统计,我国600多座城市中,50万人口以下的中小城市达560多座,居住人口超过2.3亿人,是城市化过程中最为重要的载体。但近些年来,中小城市房价增幅过快,一些小城市房价增幅甚至超过大城市,一些中小城市房屋均价已逼近5年前一些大城市。在大城市房价受到社会强烈关注、上涨势头受到抑制之后,一些开发商和炒房人转战中小城市,助推中小城市房价持续上涨。

  令人担心的是,面对上涨过快的房价,当地政府并没有从国家调控政策中找办法、想对策,相反却“空置”政策,大搞招商引资工程、新城市建设工程和拆迁改造工程,继续通过大拆大建来刺激房地产,增加经营城市的筹码,调控似乎不在他们考虑之列。

  中小城市房市逆政策而动有深刻的社会背景。首先是中小城市的房地产由于普遍处在成长期、绝对房价离大城市还有距离,所以不太容易被集中关注。另外,中小城市基础建设、经济实力多数较弱,一些基层政府为了多出政绩、快树形象,更容易把主要精力放在盘活城市地产上,对地产商来者不拒,百般优待。还需提出的是,有关部门对中小城市执行国家房产政策的监管不够严格,导致地方政府的决策随意性较大。

  中小城市的房价不能再像一些大城市那样,等涨到老百姓怨声载道才去落实调控政策。不让房市中的“大城市病”蔓延到中小城市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坚决保证国家的宏观调控政策在中小城市中得到严格执行。要做到这一点,除加大监督检查外,问责措施要跟上,谁让国家的政策走样,就要打谁的板子,摘谁的帽子。

  (记者郭奔胜)新华社南京6月4日电

  =====落实“新六条”配套细则 =====

  “新六条”15项细则公布后,引起了广泛讨论,不少人对细则的落实心存疑虑。从目前的反馈看,对落实“新六条”细则的关注,主要集中在改善住房结构、税收和信贷政策、土地使用权收回、住房保障政策上。这就启发我们,要努力在这些方面做好工作。

  ===== “新政”执行考验地方政府 =====

  29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九部门《关于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稳定住房价格的意见》,作为近期出台的“国六条”的配套细则,《意见》加大了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力度,并出台了土地政策、税收、信贷等一系列相关的“硬指标”。

  两个70%指标的提出,让改善住房市场供应结构不再停留在原则层面,而是有了非常明确的数字要求,笔者以为,这两个量化指标是此次调控的最大“亮点”。如果能够落实,调控的效果不难达到。

  难点也在于如何落实。从地方政府财政收益和完成GDP指标的角度说,要实现两个70%指标,就必然得牺牲一部分地方利益,因此需要地方政府在真正领会中央对房地产市场调控深刻用意的基础上,采取切实有效的配套措施,让房地产市场回归到理性发展的轨道上来。

  一是炒卖地皮。有些地方为了获取更大土地收益,不惜抬高土地出让价格,甚至请房地产公司当“托”,哄抬地价。二是造城运动。一些地方不切实际大兴旧城改造,增加了大量被动需求。三是弃低就高。一些地方对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弃而不建,而把兴趣集中于批建高档住宅上,导致房价居高不下。四是纵容炒作。有的城市楼市一冷,政府便匆忙出台了“购房入户口”等优惠政策,规定外地居民在本市购买一定面积或款额的住宅就可以在本市落户。某些地方政府还组团到外地推销房屋,或者吸引外地“炒房团”前来炒房,使得当地楼市炒作风越来越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