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环球时报:东南亚民众对中国了解不全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中国《环球时报》5日发表文章指出,东南亚民众对中国的了解不够全面,他们的看法往往趋向两个极端,其主要原因是西方媒体成了他们了解中国的主要渠道,加之深层次的历史原因。不过,这种状况正在发生变化,他们深入了解中国的愿望日益强烈。

  该报驻东南亚国家的记者在经过调查之后提出了上述看法。文章说,东南亚国家的
很多人掌握的有关中国的信息是片面零乱的,这让他们对中国的看法往往走向两个极端。有的人过高地估计了中国的实力,觉得中国的综合国力在未来10年就能超过美国;有的人认为中国仍处于贫穷落后的状态,仍然是一个主要依靠自行车的国家,仅有少得可怜的汽车。

  文章认为,东南亚国家媒体对中国的报道量少而片面是造成上述误解的最主要原因。当地媒体每天只有一两条有关中国的消息,采用的基本是西方媒体的稿件,而西方媒体对中国的报道内容通常以负面报道为主。

  文章指出,在当地很少能看到反映现代化中国真实面貌的中国电影或电视剧;很多商品是中国制造,而非中国品牌;因为某些历史原因,一些国家曾一度中止华文教育;限制来华旅游等也是重要因素。

  文章最后表示,随着中国的日益发展,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已成为关注的焦点,含有“中国概念”的报道正在“升值”,东南亚国家和中国之间的各种文化交流活动正在迅速增加,“中国对他们来说正变得越来越真实”。(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