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院硫磺熏出毒鸡骨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39 深圳晚报

  小院硫磺熏出毒鸡骨草

  医生警告长期服用会内脏受损

  据信息时报报道广东人煲汤煲凉茶最常用的中药材鸡骨草,正被不法药商使用硫磺熏蒸后,源源不断地输送到药材市场出售。这是记者日前在广州某出租屋暗访到的情况。根
据国家2005年药典要求,为避免残留大量二氧化硫及砷、汞等毒害物质,中药材不得使用硫磺熏蒸。有关中药医师表示,长期服用硫磺熏蒸的药材将导致内脏器官受损,并引起慢性中毒。像鸡骨草这类使用广泛的中药材,如何从源头上控制保证其质量,显得尤为重要。

  神秘小院晾晒鸡骨草

  5月30日下午6时30分左右,记者根据报料,找到了一家非法药材商贩的制造窝点,该点是一处看似平常的出租小院,经常大门紧锁,院内时常有硫磺熏蒸草药的味道传出。听说记者是来买鸡骨草的,店主吴某带着记者看货。

  记者拿起一把鸡骨草,发现除根部为土白色外,缠绕起来的枝茎则是紫红色的,在灯光下颜色很鲜艳,还闪着光芒。将这把鸡骨草凑到鼻子前一闻,上面隐约还有一股硫磺的味道。记者质疑这些鸡骨草是被硫磺熏过的,吴某笑了,“你能闻得出来?”打趣说记者的鼻子很“尖”。他一点都不避讳。

  吴某又从里面拿出两把鸡骨草,除了包扎的方式不一样外,这两把草的枝茎都是黑色的,外表很粗糙,显得黯无光泽。“这两种是没用硫磺熏过的,所以外表看起来不一样,”吴某说,“三种价格都一样,14块钱1公斤。”

  “用硫磺熏对人体没害处吗?而且也会闻出味道呀?”记者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没问题,只要多晒一下,味道就没了。”吴某请记者放心,称硫磺熏蒸其实很简单,也很快,一般2个小时就行了,关键是晾晒,至少要4个小时,才能把上面的硫磺味去掉。

  国家禁止硫磺熏蒸中药材

  据了解,硫磺熏蒸或浸泡是中药材原药的传统加工方法,它能使中药材原药外观光鲜,即使水分严重超标也不会霉变。但这种加工方法会导致中药材原药残留大量的二氧化硫及砷、汞等有毒有害物质。因此,《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以下简称“药典”)规定,中药材不允许使用硫磺熏蒸以漂白、增艳、防虫。

  6月1日上午,记者把从不法档口拿到的鸡骨草带到广东省中医院,该院药师冯倩茹通过眼看和鼻嗅后明确告诉记者,呈紫红色的鸡骨草的确是用硫磺熏过的。

  冯倩茹说,人体食用硫磺熏蒸过的中药材会破坏消化道和呼吸道系统,使这些器官的黏膜受损,导致变异,对肝、肾脏等器官也有损害。更严重的是,一般的小作坊出于成本考虑,熏蒸药材的硫磺质量较差,纯度不高,含有较多的铅、汞等重金属,如果食用量较大或长期食用,会引起慢性中毒。

  据介绍,不光鸡骨草,硫磺熏蒸的其他中药材在广东及香港地区都具有较大的市场。一般的,广东及香港人选择中药材时更倾向于外观,比较喜欢大片、颜色鲜艳的,即形状看起来很漂亮的药材。

  冯倩茹说,无论熬凉茶、褒汤还是炖补品,广东人更喜欢自己买药材,尤其喜欢去市场选购,而不愿意去医院。购买者往往认为去医院麻烦,并且片面认为医院药材外观不好看质量也好不到哪里去,殊不知有时颜色鲜艳的药材质量却更差。市场上的药材良莠不齐,比较难监控,这就给了硫磺熏蒸的中药材可乘之机。(胡非非李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