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围堰将用192吨炸药2534发雷管引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5:48 新华网

  新华网三峡工地6月5日电 (记者 江时强 魏梦佳 周梦榕) 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将于6日爆破,这次号称“天下第一爆”的爆破将用2534发雷管在水下爆炸近192吨环保炸药,一举掀掉RCC围堰110米高程以上的18万多方混凝土。

  负责实施爆破的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技术部负责人余英介绍,此次爆炸所用炸药分为两种,其中由葛州坝集团自己研制并生产的高威力乳化炸药152吨,另一种是国内生产的
卷装炸药40吨。所用的2534发雷管则全部是从德国澳瑞凯公司进口的数码雷管。

  据介绍,这次爆破所用炸药本身不含有毒成分,并且爆炸后不产生固体物质,全部燃烧,是真正的环保炸药。

  为确保三峡水利枢纽安全,三峡工程三期上游围堰爆破工作相关各方制订和完善了应急预案,所有的安全防护措施均已启动。

  余英说,此次爆破所产生的震动在大坝承受范围内。采取的分段连续起爆、“毫秒微差爆破网络”方式,会使堰体像积木一样向上游面倾倒。利用双排气泡帷幕承受住爆炸所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如同安全气囊一样护住大坝,使震波和水击波穿过帷幕到达大坝时,能量已衰减50%至70%,爆破不会对大坝造成大的影响。

  三峡左岸电站已投产14台70万千瓦巨型机组。三峡电厂厂长马振波介绍,三峡电厂已编制完成应急预案,成立了安全运行组织领导机构和应急分队,以确保爆破前设备处于完好状态。

  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安全处负责人周建武介绍说,6月6日,他们将对坝上水域实施安全维护,三峡大坝至曲溪(即长江上游航道里程46.7至54公里)的水域将实行两个小时的禁航。(完)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