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三峡大坝全面建成专题 > 正文

三峡大坝围堰爆破不会污染长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2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5日电 据央视国际报道,今天早上6点10分,三峡三期上游围堰内的水位已经到达海拔139.5米。比围堰外水位高出4.5米,已经完全具备围堰爆破拆除条件。

  报道称,爆破时,围堰廊道里的1号、2号、3号药室以及围堰坡面上的水平断裂孔将依次连续爆破,从而使围堰110米以上部分整体向上游倾倒。从而对大坝起到保护作用。

  今天上午,爆破前的准备工作接近尾声。清漂工作人员正在江面上清理最后的垃圾。爆破联网工作已经结束,技术人员把2508发数码雷管的爆破延时时间输送到了20台编码器上。一台小小的编码器最多可以存储200个数码雷管的信息。明天上午,技术人员再把编码器的数据传送到距离围堰300外的爆破指挥部上,由两台起爆器接收,也就是在明天下午16:00整,两名指挥人员要共同按动起爆器实施爆破。

  三峡围堰爆破准备进入尾声 创下“三个第一”

  被称为“天下第一爆”的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工作明天下午就要进行了。目前准备工作进展顺利,192吨炸药已经安装到位,爆炸雷管脚线的联线在调试中。此外,到昨天为止,围堰内基坑内的水位已经与江水持平。

  专家推算,5号中午基坑内的水位就会达到设计的139。8米,这样基坑内的水位就会和江面135米的水位形成约4米的落差,有利于围堰爆破后向江面一侧倾倒。而倾倒法就是这次爆破的主要方法。

  围堰爆破的倾倒过程好比砍树,所不同的是在围堰大坝水下四十米处沿江一面炸出凹槽,受坝体自重和与基坑水位4米高的水压落差,30米高的坝就倾倒到江里。

  邢德勇说,爆破的难度很大,在世界上也十分少见,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三峡指挥长邢德勇介绍说创下了三个第一。

  邢德勇解释,当年建围堰既保证了三峡三期在干地上施工,又能提高水位发电通航,现在爆破去除围堰上的30米坝基,是了今后发电进水的需要。

  邢德勇说,沉到江底的巨大石块处于没有流速的死水位,不会阻塞水流,此外江底有排沙孔,泥沙不会就势沉积。

  192吨炸药水下爆炸 不会对长江造成污染

  即将在明天(6号)引爆的三峡三期围堰爆破,使用了192吨炸药,爆炸规模为世界之最,而这些炸药都是在水下爆炸,会不会对江水产生污染,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这次爆破使用的炸药都是葛洲坝集团自己研制生产的合成乳化炸药,这种炸药具有不溶于水的特性,也就是炸药本身和爆炸后产生的物质都不会和水发生任何反应。

  三峡总公司三期围堰爆破拆除项目 负责人马善才介绍称,乳化炸药是国际上推广的环保炸药,不含有毒成分,爆炸以后,主要是产生二氧化碳,二氧化氮,五氧化氮,这些成分都不是有毒成分,这些气体在爆炸以后,马上浮出水面,也不溶于水。

  在此之前,工程环保人员已经对江面上的垃圾进行了清理,今后两天在爆炸之前,还要利用电磁波驱赶水下鱼类,使它们远离爆炸区域,免遭飞来之祸。爆炸过后,还将再次清理江面。

  据了解,三峡围堰的爆破时间预定在明天(6月6日)下午4点整,

中央电视台也将对三峡围堰爆破进行现场直播。

  相关专题:三峡大坝全面建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