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啤酒酿造技术首次与国际同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6:3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广州6月5日消息(记者邓文华、通讯员刘勇) 错流膜过滤取代硅藻土过滤技术在珠江啤酒集团研究成功,该技术具有确保产品质量、高效率、低损耗、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特点,是我国乃至亚洲啤酒酿造技术的重大突破,使我国啤酒酿造技术首次与国际同步。这是珠江啤酒继“快速发酵工艺”、“纯生啤酒生产技术”等填补国内行业空白的先进技术再增一项,达20项。

  

我国啤酒酿造技术首次与国际同步

  投产仪式现场

  在珠江啤酒错流膜过滤技术创新项目投产庆典上,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副院长张五九、广东省啤酒协会会长郭营新、瑞典阿法拉伐中国公司副总裁戴麟翰(Hans Dahlen)先生、珠江啤酒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方贵权等,共同亲历了这个激动人心的场景。

  据悉,世界上几乎100%的啤酒均采用硅藻土过滤,我国也不例外。针对硅藻土过滤所产生的环境污染、硅藻土资源日渐枯竭及限制啤酒质量稳定性等诸多问题,国际上已进行了多年的研究,但至今仍没有成熟的技术和有效的解决办法。珠江啤酒集团从2003年6月开始投入1200万元与国际知名的膜过滤设备制造商——瑞典阿法拉伐公司合作开展错流膜过滤取代啤酒硅藻土过滤试验研究,这是我国啤酒生产技术与国际啤酒生产技术的第一次同步开发研究。该系统是亚洲第一套使用的错流膜过滤系统,运转非常成功,成效显著。首先,它所过滤出的啤酒质量大大提高,特别是酒液更加清亮透明、泡持性更长久、浊度低于0.4EBC、敏感蛋白和冷混浊等指标均低于硅藻土过滤30%以上。其次,由于错流膜过滤可同时取代硅藻土过滤和纸板精滤,彻底杜绝了日渐枯竭的硅藻土的使用,避免废弃硅藻土对环境造成的污染,同时减少了污水量,非常符合环保发展的要求。再次,错流膜过滤实现了真正的全自动,可以连续不间断进行生产,效率更高。此外,错流膜过滤的耗水量比传统硅藻土过滤更低,每吨啤酒的过滤耗水量比硅藻土过滤下降25%;而且过滤酒损比硅藻土过滤机平均下降80%。

  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珠江啤酒错流膜过滤取代硅藻土过滤技术的研究成功,成为我国啤酒行业酿造技术的分水岭,将为我国乃至世界啤酒行业减少污染、降低成本、提高啤酒质量带来突破性的重大贡献。如果在中国啤酒行业推广应用,以年产啤酒3000万吨计算,每年可降低酒损36万吨,减少硅藻土废弃物6万吨,减少污水处理(排放)量90万吨,必然推动我国啤酒行业的健康发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