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重保险”护卫三峡大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43 国际在线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5日电(记者皮曙初、张先国)三峡工程三期围堰爆破不仅工程量巨大,技术难度相当高,更加引人关注的是围堰紧挨三峡大坝,爆破所产生的巨大能量会不会威胁到大坝的安全?

  三期围堰与大坝轴线距离仅百米左右,爆破总装药量达191.3吨,如何确保爆破时大坝等建筑物的安全也是本次爆破的最大难点。葛洲坝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周厚贵对记者
说,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们进行了大量的试验,采取了多重保护措施,可以确保大坝不受影响。

  --分段起爆化解震动。尽管爆破炸药总量高达191.3吨,但为了对如此巨大的爆破量进行减震,施工人员将整个堰体分解成971段,就如同将191.3吨的炸药变成一支971响的鞭炮,其中最大的一响炸药含量690公斤。采用“毫秒微差爆破网络”,非常严密地控制了炸药的安装密度和每一响的药量。

  --气泡帷幕削减冲击。为了防止爆破所产生的水击波给大坝特别是大坝上的挡水闸门带来影响,爆破时还将在围堰与大坝之间形成双排气泡帷幕,如同安全气囊一样护住大坝。就是将两排密布着小孔的特制钢管插入40米水下,然后用空压机给压,产生大量的气泡,这些气泡形成一道帷幕,承受住爆炸所产生的巨大冲击波。当冲击波传递到挡水闸门时,已经被削弱到没有伤害力了。

  --水位高差协助外倾。虽然采取的是非常精确的定向爆破技术,但是,为了确保爆破块向迎水面坍塌,也就是向背离大坝方向坍塌,工程人员还将借助水位高差来实现对大坝的保护。爆破之时,围堰基坑内的水位将达到139.5米高程,比围堰外的江面水位高出4米多,以保证堰体能够前倾式倒入江中,尽量减少对大坝的冲击。

  另外,根据测量,目前靠近大坝一侧的库底淤泥,已经达到8米以上,有了这些淤泥缓冲,爆破后掉下去的混凝土块不会对河床造成损伤。而且这些混凝土块远远低于大坝进水口水位,也不会影响大坝进水和大坝安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