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围堰爆破土石方不会堵塞大坝进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45 国际在线

  新华社三峡工地6月5日电(记者周梦榕)三峡工程三期围堰在水下爆破,爆破的土石方量将超过18万立方米,这么多土石方到时候将如何处理?是运走还是留在库底?会不会造成电厂进水口堵塞?如果清运不干净会不会对发电机产生不良影响?

  爆破设计单位长江水利委员会长江科学院教授级高工赵根表示,爆破采取“两端炸碎,中段倾倒”法。除了堰体与左岸连接的一小部分炸碎外,绝大部分都是整块倾倒。整块
倾倒是倒向残存的还有110米高的三期围堰堰外,只有极少数的碎石会冲到堰内坝前。爆破土石方不会影响大坝进水口进水和电厂发电。

  据了解,爆破时堰内堰外有高达4米多的水位差。爆破时,堰内充水将达到139.5米高程,堰外的水位是135米高程,堰内比堰外水高4.5米,整块倾倒的堰体在水头的作用下倒入堰外,即向背离大坝方向倾倒,而不是向大坝方向倾倒。另外,此次爆破不是将堰体全部拆除,而是只拆除其110米高程以上部分,110米高程以下部分还将永留水中。这样,这些倾倒的堰块就会整体倒入堰外,受围堰阻挡的堰块和碎石根本不会到大坝前。这部分土石方因不影响大坝,暂时不做清理。

  至于爆破后堰体裂面的碎石处理,也早有考虑。葛洲坝集团三峡指挥部技术部部长余英说,在堰体填装炸药打孔阶段,打孔时越到上游孔越深,这样炸完后形成的裂口有个坡度,碎石会自动顺坡下滑。爆破结束后再根据实测结果,将剩下的围堰上110米高程以上的浮渣用船挖走。

  对于很少量飞向堰内的飞石和爆碴,堰内300多万立方米的清水再加上堰体离大坝百米左右的距离,将形成隔离屏障,防止其直接冲击大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