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水土流失严重 一年流入长江的泥沙约1亿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7:46 新华网

  4日,重庆市水利局公布《2005年重庆市水土保持公报》显示,重庆市水土流失严重———一年流入长江的泥沙约1亿吨,相当于每分钟190吨泥土流失。

  重庆市水利局水政执法监察大队有关负责人说:“多数开发商对水土保持非常淡漠。”据介绍,重庆市每年动工开建的企业、道路、楼盘等建设项目近2000个。执法人员检查中发现,仅新建楼盘这一块,就有八成左右没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开发商要么表示一无所知
,要么互相观望,要么耍横不认。比如,黄沙湾一大型楼盘的开发商称“水保法早作废了”;大足县一开发商则干脆说“我们只认县委县政府的文件”;甚至还有的楼盘在建过程中随意向江河倾倒废土废渣,造成河道拥堵和环境破坏。

  不编报水土保持方案则意味着没有任何防治措施,这将水土流失总量达到754.20吨,比正常的水土流失量高出3倍多。市水利局介绍,长期以往,泥沙大量流入长江将直接导致三峡水库库容缩小,从而影响水库使用年限。

  重庆市水利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要解决水土流失严重的难题,必须严格完善工程审批程序,同时依靠已建成的水土保持监测网络,加大检查执法力度。(记者何昌钦)

  【相关报道】

  

  新华网宁夏频道5月24日电(记者 孟昭丽、武勇)正在宁夏银川市召开的全国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我国水利部提供的数据显示:我国还有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需要治理的水土流失面积有200多万平方公里。

  

  经国务院批准,水利部8日正式公布了42个国家级水土流失重点预防保护区、重点监督区和重点治理区(以下简称"三区")。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 我国首次确定并向社会公布的国家级水土流失防治重点区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