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视《对话》:关注大学生就业之民营企业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46 央视《对话》
央视《对话》:关注大学生就业之民营企业篇

现场嘉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尹明善:重庆立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

  马化腾:腾 讯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张 瑾:联想(中国)人力资源高级总监

  刘 浩:智联招聘网首席执行官

  张建国:中华英才网总裁

  主持人:好,谢谢大家,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正在收看的是中央电视台第二套节目经济频道的《对话》。再过两个月呢,高校大四的学生们将会走出校园了,我想我们很多朋友都听到大学生常常在抱怨,找一个合适的工作那么难,当然与此同时呢,我们也常常会看到企业在为这个事情而发愁,他们也在抱怨为什么我们找一个合适的人才会那么难。这对矛盾之间的距离究竟有多大呢?在上周的节目当中,我们邀请了柯达公司的叶鹰女士和欧特克公司的高群耀先生,从外企的角度来关注了一下这个话题。那么这个星期的节目当中,我们想要和大家一块从民营企业当中来找寻答案,我们为大家请到的这两位嘉宾,他们的年龄相差非常大,他们从事的行业可以说也是相去甚远,但是他们一个是以善于用人而著称的老牌企业。另外一个则是大学生心目当中的最佳雇主,我相信他们今天的一些真知灼见,可以成为我们大家求职路上的最佳的参考。那么好,接下来我们用掌声请出我们今天的两位嘉宾,重庆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先生和腾 讯公司的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先生,欢迎两位。你好尹总。

  尹明善:你好。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节目一开始说了两位很多的不同,事实上今天两位出场,站到一块,你们各自能不能够发现其实两个人之间还是会有一些相同之处。

  尹明善:首先我们两个人都戴眼镜吧,

  主持人:第一个抢答正确。

  尹明善:但是没有戴眼镜的别着急,不戴眼镜我们也招聘。

  马化腾:我觉得第二个相同点是我们两个都长得比较苗条。

  主持人:身材比较苗条。

  马化腾:对。

  主持人:马先生是被大家誉为非常帅气的首席执行官,尹先生他像不像您年轻的时候?

  尹明善:年轻时候可能有,应该差不多。

  主持人:马先生对未来有没有什么憧憬?这是您的一位前辈和偶像,

  马化腾:对,因为尹总是我的父辈的人物吧,所以非常值得我们尊敬。那么今天呢,主题是讲大学生就业嘛,所以说我也想抛一个问题给您。

  尹明善:好。

  马化腾:您看像我这样长这个样子作为一个老大学生的话,到您的企业去应聘的话,您看能够接受吗?

  主持人:有没有机会啊。

  尹明善:比身材我就可以给你打高分,说明你吃苦耐劳,不是长得那么臃肿,那么悠闲,所以身材这关你是过得了了。

  主持人:全国的

减肥热潮会从我们这期节目开始,因为所有的人都希望雇主能够认为自己是勤勤恳恳努力在工作的。其实开玩笑,说了那么多大家的相同之处,我觉得两位最大的相似之处都是我们大学生心目当中的
最佳雇主
,那么我想请教两位的是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企业,我们的环境对于求职者的要求和过去相比是更严格了一些呢,还是更宽松了一些。

  马化腾:首先我觉得随着这个企业的发展吧,应该说好的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其实对人才的要求是越来越高,这是肯定的。另外一方面呢,由于这个现在这个网络社会吧,应该说信息非常发达,所以很多咨询是比起十年前来说是透明很多,那这样的话对于大学生来说,它其实看到了用人单位其实上是已经了解了很多数据可以来进行筛选。

  尹明善:我想一个现在的形象可以这样说吧。黑心老板趁机杀价,无奈学生主动降薪。

  主持人:这个是现实的一个真实的写照啊。两位在这个问题上又有一个相同的答案,那就是现在对于求职者的要求是越来越严了,究竟严在什么样的地方,在接下来我们的探讨当中,他们俩人的观点会不会像今天他们的年龄,他们所从事的职业有这么大的不同呢?我们请两个人就座,我们慢慢来对话。好,有请两位。

  在节目一开始我就说无论是我们的力帆或者是我们的腾 讯,都是大学生心目当中的最佳雇主了,我想问一下马化腾先生,因为我在其他的场合看到过你说出这样的话,就是说找到一个好的人才真的是非常非常难,你看今年你们又做了高校的这种巡回演讲,而且我们今年高校的扩招,毕业生将会达到413万人,这么多人供您选,你是不是还会觉得挺难选的?

  马化腾:我觉得这个好的人才总是缺少的,事实上很多人直接把电子邮件发到我的email里去,Q Q号码。

  主持人:他们会通过Q Q跟你交流吗?

  马化腾:是。因为他对我们的业务还非常了解,而且很多人是在简历的之后还带了一个方案、建议书,还有一个商业计划,说他其实有很多的想法,其实腾 讯可以怎么样怎么样做,我觉得这个都非常有创意,我觉得这个学生的想象力是非常丰富的。

  主持人:您也看得出同学们是求职若渴,我不知道这方面我们力帆的情况会不会好一些?

  尹明善:就是说没有那么难,要招一个学生,我们传统制造业相比之下新的学生愿意到我们这来比到他们那相对要少一些。

  主持人:少一些。

  尹明善:但是每年我们是感觉到招不到人。一方面我们觉得缺乏人才,但是另外我知道事实上人才有的是,始终没有那个缘分,就像天下有的是美女,有的是靚男,但是总是找不到一种恰当的配合,难就难在这。

  主持人:那对于企业来说,对于雇主来说,肯定在你们的心目当中对对方也有一个期待值,也希望您招的人才是属于符合自己理想当中的要求的,究竟这个要求会是什么呢?您能把这个美女或者是靚男给我们在现场勾勒一番吗?

  尹明善:一条呢,我认为胆大,胆量甚于见识,就胆量胜过见识。第二条就是通才胜过专才,第三条我认为天下事,窗外事比圣贤书更重要。我们不是经常讲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说我考察一个人才就是看他对天下大事,世界的时政,国内的经济变化,包括我们中国的非公有制经济,他有什么了解。无论他成绩多么好,如果他只是圣贤书读得蛮好,天下事他两耳不闻的话,这种人我不太喜欢。

  主持人:刚才尹先生大胆地说出了。他心目当中的美女个靚男的标准。我们看一下马化腾先生心目当中的这个标准跟尹先生一样不一样。

  马化腾:对,因为我是做技术出身嘛,所以说我来看,如果说一个非常好的技术人才的话,特别是对一个产品的感觉非常到位的一个好的人才来看,可能我们更注重一个是专业的技能,而且这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一点,但是如果说他的岗位在做一个比较综合性的,需要更多沟通的这样一个职位,我们会更加关注他的一个综合素质,如果把这两点比作人脸上的双眼皮的话,长了一个双眼皮,而且很均衡的发展是最好。

  主持人:好。

  马化腾:同时我还要求这个人才最好是价值观是跟周围的同事和企业理念是一致,而且我们腾 讯的价值观其中最重要的第一点就是正直,所以说你要描述的话我可能说,我觉得鼻子要够直够挺。

  主持人:鼻子够挺,双眼皮,就是专业技能和这个综合素质都要同样地强硬。

  马化腾:对。

  主持人:这是两位的希望。在现场其实有一部分是我们的大学毕业生,应届大学毕业生。大家觉得自己其实符合刚才我们两位老总提出的这种用人标准的,来,请举手。全场鸦雀无声啊,两位,我在怀疑是不是我们的标准过高啊,尹先生您觉得。

  尹明善:不,我也是经常一群来应聘来,我就提个问题看谁敢举手,往往先举手的就有胆量。

  主持人:祝贺你的胆量。来,我们请这位有胆量的同学站起来一下,好吗?你觉得刚才像尹总提出的比如说要大胆,要通才,要多了解窗外事,对大学生的要求会不会苛刻,从你自己的感觉来说。

  学生:我觉得来说不算苛刻。

  主持人:不算是,算一个正当的要求。

  学生:应该是作为每一个大学生来说,只要在学校感兴趣的话,一般他都会参加一些社团,来培养自己的各方面的兴趣,而且如果说学生会主席的话,可能学校只有一个,但是做其他喜欢干的事,就是有一些领导能力的还是有很多学生的。

  主持人:好,谢谢你,请坐。其实我刚才看到现场情况的时候,我心里咯噔了一下,我在想说我们两位雇主对大学生的要求是不是太苛刻了。但是真的从他们各自的体会来说,并不觉得这是一种苛刻的要求,那我还想进一步来打探一下两位,在你们的心目当中是不是会有一些特别的坚持,比如说某一类的人,或者说某种素质的人你们是坚决不会去用他的。有没有这样的一种标准在自己的心目当中?

  马化腾:我觉得还是有的,尤其是在社会招聘的时候呢,特别看中的是他的过去的一些经历的一些事情吧,我们更加看中他在诚信方面、品格方面的一些方面。

  主持人:这个诚信和品德你会通过招聘过程当中的什么环节来找到你想要的答案。

  马化腾:有一些是当面了解,通过对答的感受,有一些是根据他认识的人,我们做一个参考,从另外一个角度去了解他的情况。

  主持人:那您遇到这样的人吗?在诚信上完全不符合公司的要求。

  马化腾:有遇到,而且我们遇到放弃的时候觉得非常艰难。

  主持人: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您跟我们介绍一下。

  马化腾:比如说他在互联网的某一个产品非常强,而且带过团队,但是我们发现可能过去他在其他公司做的时候,他可能后来把技术和这些程序带走了之后,甚至还挖了很多人走。当然他从能力上来说非常好,经验非常好,但是我们最后决定还是不敢要。

  主持人:如果这样的人出现在尹先生面前,您也会跟他选择一样的做法,把他淘汰出局。

  尹明善:但是我首先非常坦率地告诉大学生朋友,当今的科技没有一种办法可以考虑得出你这个人今后是有用的人,有本事的人,没有指标,哪怕成绩单也不能说明问题,所以往往每个企业家就根据自己的多年的经验,比如说我总结了几条经验,就前面你讲了哪一种人我不用,一个是我说胆量胜过见识,这句话也可以翻译成为表现胜过谦让,对于那种谦让的人,发言不敢举手,你问他,他说我把机会给人家,甚至走路都不敢走前边,坐座位都不敢坐前排,这种人我不会用他。

  为什么呢?因为市场经济竞争如此激烈,每一个去了,就需要你冲锋陷阵,大家都在谦让躲在后边,我这个企业怎么办,还让我这个69岁的老头子去冲锋陷阵啊,所以我很希望有一些出头鸟,所以一句话我很喜欢出头鸟,所以我认为出头鸟才是人才,尽管我们中国人说枪打出头鸟,甚至造船还说也许有一天我栖身在枝头,反而成了猎人的目标。

  主持人:您连造船的歌都会。

  尹明善:这句话,我认为这句话误导了我们年轻人,年轻人就敢于当出头鸟,敢于登上枝头,敢于冲上云霄,而这样的人今后才可能有所作为。

  主持人:但是如果当他和这个才干发生一些冲突的话,你的内心会有一些矛盾吗?会不会觉得说放弃他或者说不用他也蛮遗憾的,有没有这样的事情?

  尹明善:才干永远是通过学习和培养提起来的,所以有时候他觉得能力不够,有的人我发现他确实很有胆量,能力也差一点,那我就衡量,通过我的培训、引导,今后会不会成才,除非是我觉得他智商实在是太低太低,那是少数吧,这是少数,那是少数。所以玉不琢不成器,你好好雕琢的话多半都能成器。

  主持人:在我们今天邀请的嘉宾阵容当中,张谨也是从事人力资源方面工作的,在听两位老总谈他们用人的时候,谈到他们的一些苦恼,你自己有没有想到你自己曾经在工作当中也有过类似的一些经历,他们碰到的某一类人是坚决不用的。

  张谨:那我觉得有一种人可能就说我们觉得用的时候会比较别扭一点,就是对自己的自我认知好象没有一个合理的管理,或者是对自己的自我发展没有合理的预期。那有的学生一来的话,他就希望我一年当主管,两年当经理,三年当什么,然后四年五年以后就成了腾 讯这样的老总,这样的职位,其实员工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每一步都是积累,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来说,头两三年都是学习成长期间,所以要把自己的心态放平,可能能够更好地融入企业吧。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的两位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一位是刘浩,一位无张建国先生,他们都同时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就是企业的老板。这样的一个双重身份让你们看这个问题,会不会有一些不一样的角度和不一样的结果。

  刘浩:从我来看今天我们把二位当做民企的代表来去谈论这个用人的问题,但事实上这个话题,我觉得这个民企跟其他类型的企业在选用人才的标准上面,其实这些年一直在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开始在趋同,反倒是可能不同,处在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他的规模和他在哪样的一个创业,还是快速成长,还是稳定这样不同阶段的企业,他的用人可能会稍有偏重。比如说刚才二位都不同程度提到的一个人的专业素质,比如说他的品质所代表的职业素养,二位的企业应该说在现在这个阶段都是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既使是快速发展但也是相对成熟稳定。在这个阶段呢,强调这个得呢,可能都还是,就是是抓最主要的矛盾了吧。

  张建国:因为我原来也在企业,原来我在华为,在华为工作了十年,那么当招聘的时候怎么样看待这个问题呢。总体考察的话有几个素质,一个就是成就感很强,第二个的话责任心很强,第三个就是他有学习能力的,成绩跟学校、专业都是次要的,往往在班里比较有成绩的话,前三名的可能会被排除掉,这个客气的好象有点不太正常。往往在班里成绩十名左右的话。

  主持人:最受欢迎的。我想问一下马化腾先生在读书的时候是属于前三名的,还是前十名的。

  马化腾:我从来没进前三名过。第四到第十名之间。

  主持人:第四到第十。当前三名的同学被老师一直表扬的时候,你的心里不会觉得有一点不舒服的感觉。

  马化腾:我觉得也不会啊。

  主持人:也不会,乃至我们第四名今天做了这样一个好公司。

  张建国:所以这个也是印证了这么一个理论。

  主持人:但是不能让我们都不去考第一啊,考第一并没有错对不对?

  张建国:对,个人可能学习的目标不一样,但是对企业来说,需要的人才确实是一个综合性人才。

  主持人:那你们作为人力资源方面的专家,肯定会非常关注社会、环境和企业对于这些应届大学生的比价,对于大学生比较负面的评价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就您所听到的来讲。

  张建国:总体评价一个普遍的总体现象,一个比较浮躁。就是这个也能干,那个也能干,但就是真正干事情的时候干不好。再一个吃苦的精神可以说比十年以前的大学生会差一些。

  主持人:就是这两点比较集中。说到这个吃苦精神,真的像大家想象这样吗?我们请老一代来举一个最苦最苦的事情,让新一代来感觉一下能不能承受得了。

  尹明善:其实我的说法刚好和他有点相反,不是相反,就是我是侧重另外一个侧面,其中我认为吃苦不是主要的,我经常讲一句话,进来了之后,我就跟我们大学生们反复讲一个话题,就是受的屈胜过吃的苦,受的委屈比吃的苦还更为重要。我们中国很多传统的观念很有点误人。就是什么宁折不弯,士可杀不可辱,甚至我们四川的土话冷饭冷菜吃得下,冷言冷语受不了。其实我告诉大家,成功的人士七分是靠受的委屈,所谓受胯下之辱,只有三分才是靠吃苦。中国人吃苦的人漫山遍野都是,农民弟兄不能吃苦吗?重庆的棒棒军不能吃苦吗?所以中国人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个话不对,我说吃得苦中苦不过忍中忍,要受得屈中屈,才方为人上人。

  我要告诉你,你比方说这两个人,我怎么提拔他。我怎么来提拔他?我没有一个精确的体系可以把他全方位考察得出来,那我就看,哪一个人他老是受不得委屈,你看经常很多人找我讲话的时候。

  主持人:抱怨。

  尹明善:抱怨,就说尹总啊,我加班加点没关系,我星期天不休息都没关系,可是那个领导老是把我看不上眼,或者说老是人家评比上先进了我评比不上。

  主持人:你一听这个抱怨就。

  尹明善:这个事太多了。所谓百炼成钢,不怕,一次两次三次四次,所谓日久见人心,久了之后同事们会发现你,领导会发现你,你看古往今来,凡是成功的人士哪一个人没受过多少委屈倒苦水,如果我倒苦水的话三天三夜也倒不完。

  主持人:你看看你身边的这个年轻的马化腾先生,他也没有您头上的这个皱纹,说话也不紧皱眉头。你觉得他有没有吃过苦。

  尹明善:他吃苦是肯定吃过了,但是我估计受委屈他是属于那种英雄出少年,运气比较好一点,但是中国有几个腾 讯哪?中国有几个腾 讯的马董事长,所以这种恐怕一般的人要达到他这个地位的话,那受过很多委屈,经过很多折腾之后,才能在他那种,一般地说要比他年龄大了很多之后,就像我,大了很多之后才可能有个地位。

  主持人:马先生您真的受过委屈吗?真的吃过苦吗?

  马化腾:首先我非常同意尹总刚才谈到了,其实谈出了我很多心声,谈到我个人受委屈吧,我觉得肯定是有的,而且在创业的时候和在企业里面,可能是办企业的时候受的委屈会更多一些。

  主持人:什么样的委屈。

  马化腾:我们最早两三位全职出来去创业的创始人吧,非常的艰难,我还记得我们开始其实并没有做Q Q,而是做很多的系统集成,而且做了很多项目,也就是求了很多企业给我们软件订单,说让我们开发软件,我们写很多的产品介绍,发出去,但是经常是闭门羹,人家连见都不见你,然后我们技术出身,脸皮特别薄,出去就是比较胆战心惊的,然后就是给人拒绝,根本见都不见的话也不知道怎么办。

  主持人:自尊心受到很大的伤害。

  马化腾:对,那时候我还记得跟同伴,就是最后没办法我们的服务器托管都没地方放,也没钱,就是坐在草坪上商量我们后面怎么办,那时候其实也是很彷徨,就是觉得说,觉得为什么这么艰难,你可能在企业里面不用想这些事情,不用想房租、水电这些支出的事情,我觉得受的委屈和这个挫折还是蛮多的。

  尹明善:还有一个现象,就是在年轻的大学生进了工厂之后普遍存在,就是他们往往认为我自己比我自己的顶头上司行,甚至比我高两级的都行。这个可能也是客观存在,但是我说我现在没有办法,没有一个指标能够证明你比你的上司行,我们肯定是尽可能的追求公平,但是我今天是跟大学生对话,所以希望大学生你要有这种心理准备,往往遇到不公平的时候,你最好能忍则忍,当然你忍无可忍,此处不留爷,定有留爷处啊,那也是可以的。

  主持人:既然说到和大学生的对话,那么我想特别站在我们大学生的立场上来说两句话,其实刚才我们的现场的各位都提到了目前社会上对于大学生的一些负面的评价,我们在这没有说正面的评价,而是列举了一些他们比较浮躁、他们的吃苦精神不够,甚至还有说他们挑肥拣瘦,他们眼高手低等等这样或者那样的,但是我想起一句话说,年轻人犯错误上帝都会原谅的,每个人都是从年轻走过的,像尹总和马先生现在对于自己所招收的人才有很高的要求。我们想知道一下如果是回到几十年前的尹明善先生,和回到十多年前的马化腾先生,今天我们在这里说到大学生身上的一些上代完善的地方,在你们身上会不会有存在呢?

  尹明善:所有的年轻人都是一样,所谓少年狂嘛,每一个年轻人都是把自己看得很高,我刚才讲了最普遍的一点就是,我认为我比我顶头上司高很多。

  主持人:你当时就这么觉得?

  尹明善:是这么觉得,没错。无论是文字武功我都比他强,干吗他要领导我。

  主持人:非常的坦诚。

  尹明善:结果就吃大亏,所以有时候忍不了,当面不表现我就背后跟同事理论说一说。

  主持人:嘀嘀咕咕。

  尹明善:这个话传上去了,所以我得到的机会基本上就。

  主持人:少而又少了。其实马化腾先生现在也很年轻,在你更年轻一点的时候,有没有也有类似这样的青春冲动,会被一些成熟的人看起来完全不成熟和个性亟待完善的地方还有没有?

  尹明善:有的,我记得我在原来单位,后来我才了解到有人给我的评论就是说,其实技术其他都挺好的,就是可能有时候说话不太注意,有时候说了一些可能不该说的话,我自己也不明白说了什么话会不该说。其实事后看呢,我觉得应该鼓励这种情况发生,因为年轻人嘛,他想法多,他敢想,有激情、有梦想其实应该是鼓励的,不应该是打压,而且我觉得没有这样激情的这种大学生,我觉得这个企业就更加没有年轻的活力了。

  主持人:看来每个人都是有感而发,如果说刚才在年轻时代的这种个性上被苛求的时代,继续发展下去的话,可能会成为自己成才路上的绊脚石,可是现在我看到你们早已经跨越了这个绊脚石,早已经成熟了,而且也在日渐地完善当中,我们就很想知道究竟这个完善的过程是如何铸就的,这些绊脚石是怎么移开的,是不是自己在这方面做了什么样的调试?

  尹明善:我年轻的时候,我虽然很冲动,虽然很冒失,但是我确实有本事,确实真心想把事情干好。比方说就是,其实我也很会讲话,但是呢。

  主持人:口才很好。

  尹明善:口才很好,那就看什么样的场合了,有时候你还得让同事们要先讲,或者是上级先讲。但如果你点从我讲,我一定会讲。你像我讲的,我要是坐座位我敢去坐第一排。

  主持人:肯定冲到第一排。

  尹明善:但是我不一定第一个讲话,他如果但着我讲我肯定敢讲,这些当然也是一种个人修为,我并不主张年轻朋友学我,我只主张你们胆大一点,因为我们国家太需要有些冲锋陷阵的人,尽管我自己,我又学会了什么谦逊所谓了怎么怎么样,但是我并不希望我的员工,特别不希望我们的大学生失去了锐气,哪怕是你四十岁、五十岁,我都年近古稀了,我一天到晚是想的怎么样冲锋陷阵,不甘落后,永远想做点什么事情,因为可能大家知道吗,我是55岁来创业,按照一般人的说法55岁的话应该回家养老去了,但是我还是有种进取心,所以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所以年轻朋友,我不希望你们把棱角全部磨尽,但是我说一方面要受得委屈,但是永远表现自己。

  主持人:永远要善于表现自己。

  尹明善:善于表现自己。

  主持人:我想看看马化腾先生您的这个成长的过程,从大学校园出来进入到职场,您有没有觉得会有什么样的不适应在等待着您。

  马化腾:我觉得是可能人际关系开始有些复杂吧,就是原来不太擅长处理这些事情,但是后来发觉是这个社会还是比原来想象中还是复杂的。

  主持人:你有没有得罪过同事?当年。

  马化腾:倒没有得罪,因为我态度还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看得出来。

  马化腾:尽量都是必恭必敬去交流。但是有时候感受到特别是我们做技术可能会觉得,我们很希望有一个氛围可以大家互相学习,但是我们也遇到过可能是性格的问题吧,我们看到有些同事他就会在技术上会有些攀比,他可能担心你做得好了会对他的发展是有害的,是不利的,甚至会有意识地限制你,那我就觉得心里非常不舒服,我觉得好象以前不至于,好像在学校里也不会有这样的情况。

  主持人:那你怎么会面对这样个现象呢,这完全是出乎自己意料的现象,并不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进来的。

  马化腾:对,没有办法了,只能靠自己努力了,自己自学,你也没有办法完全改变这个事情,只能去接受,而且去适应它。

  主持人:其实两位刚才的叙述,让我们看到他们的确也是经过自己的努力把成才过程当中的这个绊脚石慢慢的一点一点搬开的。在我们现场除了这些应届的大学生之外,其实还有一部分是已经进入到民企去工作的,他们在职场上其实曾经也遇到过这样或者那样的烦恼,我们今天也请他们来告诉我们这个烦恼究竟是什么,有没有谁能告诉我们在面对这些烦恼的时候我们究竟该做一些什么。有没有谁?

  观众:我所在民营企业当中碰到的一个比较大的困难是觉得我的工作得不到认同,但是我在做这个企业的过程当中,我们曾经要投资一个商业项目,这个商业项目经过我们很多同事,包括我们的营运人员,采购人员,以及我们财务人员,以及项目开发组的一些人员,这些人员我们组成了一个项目决策的程序,通过我们来出一个项目的评估报告,对这个项目进行综合评估,我们预测到这个项目在未来两年内它的现金都不可能正常,它都不可能来盈利,那么这个项目我们判断是不应该来进行这么大投资,但是我的老板最后还是,就是绕开所有的决策程序,他说你们只要带着耳朵来听就行了,也不用带着嘴来说这件事情,这个事情我来拍板就够了。

  主持人:所以那个时候你觉得自己的这种工作热情遭到了极大的打击。

  观众:对,因为我们是熬了无数个日夜。

  主持人:毁灭性的打击。

  观众:所以最后我离开了那家公司。

  主持人:类似的事情我在一些在民企从事工作的朋友口中也听到过,像刚才我们这位女士说的应该就是干得好不如态度好,你就老老实实地在那干吧,就不用去想那么多的事了,反而还能够得到老板的青睐,这是一个苦恼,还有没有谁有苦恼?

  观众:我觉得这个就是我在民企工作的时候给我的那个感觉,可能就是那种家族式的管理。

  主持人:您在民企工作了多少年?

  观众:最长的就是,等于说我从校门走出来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民营企业,对,我在那工作了四年,那当时就感觉就是说,因为我们的老板是他的这个家里边有很多很多亲戚朋友在企业里面,那么在这里边呢,就是会有一些重要的部门,重要的决策的一些人员也都是他家里边的一些朋友或者是应该说是亲戚吧,那么就是说你感觉会有一种特别特殊的一种氛围,或者特殊的一种这个,企业的这种环境就不太对,就让你不太舒服,你做事老是那么战战兢兢的,然后你的人际关系处得也是如履薄冰,特别的费劲。

  主持人:谢谢谢谢,请坐。刚才我们在现场听到了一些在民企工作的员工的真实的心态,我想对于今天的工作者来说,和当年相比,环境或者企业或者社会对我们的要求是越来越严格了,换一句话说呢,就是僧越来越多,粥越来越少,我觉得我们不妨从刚才那一位女士的烦恼说起,其实她的烦恼概括起来应该就是干得好不如关系好,因为你的上下左右好象所有的人都是来自于和老伴有千丝万缕的这种关系,尹先生您是非常了解中国

传统文化的,关系在中国传统文化当中是一个非常微妙的词,你觉得她应该怎么样做,才能够在这个环境当中有更好的发展。

  尹明善:首先我相信刚才确实苦恼讲的是真心话,但是集中在一块,有点像民营企业用人的声讨会。但是我说是对的,因为你们碰见的都是不怎么好的民营企业,还有好的民营企业。正因为有很多民营企业不怎么好,所以中国的民营企业有专家统计,平均只有2.9岁,也有可能有3.4岁,反正没有说4岁5岁的,这是一个根本原因。那我对你的劝告是什么,就是你还辨别不出来这个企业到底是好还是不好的时候,碰见这种关系我就送给你两句话,第一要宽容老板的使用亲人,要反对老板不用贤人。你贤人也不用也不行哪,所以我经常讲一个民营企业在用人上要深沉得下去,既要用亲人,又要用贤人,叫贤亲并举,我还总结了两句话,叫做用人为亲是为了稳定,用人为贤是为了发展。如果不是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这个民营企业干起来也真难,如果说百分之百的用贤人,一个亲人都不用,这个好象对他们又太苛刻了一点,因为他生存的环境还是如此之险恶,那我就劝你第一你要适应这种环境,第二为什么你就不主动跟他走近一点呢,那是争取自己的机会,本来民营企业在这种环境下压力很大,我经常跟我的员工讲,咱们不是一家人,变成了一家,你跟我走近一点,让我多了解你不是多给你一些机会吗?所以既然你现在还是个普通员工,既然你还没升到顶峰去,你干吗不跟你的老板,你的上级多接近一点。我觉得这是你要一生发展要寻求的机会,你一定要这样。当然你要孤傲,你说不为五斗米折腰,那你就去喝稀饭去吧。

  主持人:那同样的这个难题我们也要难一下马化腾先生,比如说有一天你在紧张的工作的时候,你的Q Q那个清脆的声音响了,有人给你发了一个说,我实在没有办法在我的这个民企里干下去了,我突然间发现我的上下左右有职务有身份的人,他们全是老板的亲戚,我觉得在这样的环境当中,完全没有干下去的必要了,我打算走了,还给你贴了一个痛苦不堪的表情,那你会怎么给他回复。

  马化腾:首先可以提刚才的那番对话吧,其实我的想法有些不同,实际上是,因为我是觉得现实的问题就是说,尽管可以鼓励去做很多的关系改善,但是现实是,不是说一夜之间可以改变的,大多数人可能还是像刚才这位朋友一样,没有一个很自然的环境说我可以去搞关系等等这样,所以说我觉得从民企的角度来说,还是要尽量地能够做到,尽量地是用贤人,而不是用亲人。我觉得这是我的一个意见。那回到刚才那个问题,所以说态度是很明确了,就是说我肯定会劝他那就离开吧,我不相信找不到一个能够有比较开明的老板,能够真正去比较公平的一个环境,我觉得我就不信找不到。

  主持人:好了,在解答完这个问题之后,您的Q Q当中又有好友加入了,又有人向你提问了,其实这个问题可能是刚才我们现场这位女士非常关心的,就是干得好不如态度好,他尽心尽力为企业来出主意,最后就被老板一句话就否定了她,全盘否定了,好象老板始终都不会听我们的话,我们给他的一些好的建议为什么都没有得到采纳,那在这样的企业待下去我该怎么待呢,你怎么来回复他?

  马化腾:我觉得两方面看,第一要尝试能够理解,因为很多的理由可能未必能够非常及时的老板会把他的理由和道里和每一位基层的员工详细解释,但是如果说有这样的机会,如果发生一两次我觉得可以忍受,但是如果长期这样,而且明明有解释的机会他也不想解释,这个时候你可以看出这个问题已经不是沟通问题的情况下,而是个人的性格问题的话,我觉得这个时候应该是老板是有问题的,这个时候我觉得他的做法可能离开是正确的。

  主持人:这个干得好不如态度好,这个态度好有的时候可以理解为是一个特别乖,特别听话,马先生从内心来讲真实的回答,你是不是就比较喜欢听话的员工。

  马化腾:不是,我喜欢不听话的,而且最喜欢他能够去反驳我的话,因为如果说我讲的话他都听,那我请他干什么呢,那还不如等于是自己做了一样,所以一定要请比我能力强的,在某些专业方面比我强,那我才会请他来,这样才会发挥他的作用。

  主持人:那如果你碰到一个年轻版的尹明善先生,那么爱提意见,那么看不满现实,天天向你提问,天天向你挑战,你还能容忍这样的人在你的公司待下去吗?

  马化腾:其实我自己有时候也会收到基层员工会发邮件,甚至用我们内部的Q Q跟我沟通。其实我是很想愿意说在公司创造一个这样的环境,让他去闯,如果说他能闯出来,可以证明他的一个能力的同时,其实还是可以给其他碌碌无为的其他人吧,如果说他不够有胆识去做,是一个刺激。这样的话可以营造出一个这样的氛围,就是你是鼓励有创新,能做出业绩的人,我觉得这个氛围对于企业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主持人:假设尹总没有听到老板的这番话,你就是凭着自己的个性,年轻气盛把自己想说的话很直白地表达上去,你认为你的胜算如何。尹明善:先不谈老板到底是应该干得好还是应该态度好,但是我今天是对这些职工们,对职业经理们提了建议,如果你碰见这种你自己判断了已经是干得好不如态度好,第一你首先要反思我是干得好吗?是不是你自己估价都错了,你根本就不是干得好,这是第一个。第二你确实认为了,你干得好了,我还是劝你要忍一忍,这一次可能大家看不见,我多干几次吧,我多受点委屈吧,如果是这样干了几次还不行,那我建议你要跟老板提出来,你要直言不讳地跟老板提出来,如果老板对你这样诚恳的申诉不理你的话,那你真该走了。

  主持人:那我想亲身经历过这一苦恼的这位女士,不知道此刻的心情会不会稍微好一点,你觉得这样的开导是不是还真的有用。

  观众:有用,事实上我也是在做过尹总给大家提示的这些很多努力,很多次沟通以后,我觉得没有希望了,我才放弃的,因为作为财务人员来说一般的要求职业相对来说比较稳定,我也是做了这些努力以后我认为没有效果我才放弃这份工作的,所以我觉得两位老总给我们的建议还是非常有效的,谢谢。

  主持人:至少此刻你做到了像尹总说的对得起自己了,现在。

  观众:是,但如果我不说出来的话我觉得我对不起我自己。我一定要说出来。

  主持人:所以有话就说吧。其实我想如果我是您的好朋友的话,我肯定不希望说你在已经发展了多少年之后,突然间从原有的这个单位就离职了,因为可能会对你未来的无论是升迁或者什么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是不是因此我们需要有一些什么样的在职场上的技巧,来帮助我们在职场上更好地生存和发展,我们也想请我们的几位专家对于遭遇过这样一些困惑的职场新人,能够给他们一些建议,给他们一些提示。

  张谨:其实我在进入职场初期的时候,我的一个老板跟我讲的一句话,我觉得到现在都受用匪浅,然后也一直在跟我的团队经常分享。如果你要是想在企业中有好的发展,一定在你最困惑,最郁闷,最难过,最不理解的时候尝试着替你的上级去想一想,她的出发点在哪,她的角度是什么,如果你是她会怎么样,你去适应环境的话,你要首先理解这个环境,然后再去适应,我觉得一步步来,这也是人职业成熟的一个过程吧,我觉得每个人都这么走过来的。

  刘浩:我当然不完全同意刚才张谨女士说的这个,就是你对于环境,对于你以后工作的环境一点影响都没有,就是你改变不了他,这个呢,不完全同意,一方面你要适应这个环境,一方面其实你也是能够通过你的沟通,你企业因为虽说决策是个单项的决策,但沟通都是双向的沟通,只有这样的企业才是一个真正比较完善的一个企业。如果能做到这一点我相信你是能够影响到这个企业一些决策的机制的。

  主持人:谢谢刘浩先生。

  张建国:首先我觉得一个人的话,自己的心态开放,因为有些问题产生的话呢,不完全是企业,也可能自己个人的一种片面的理解,个人的偏激情绪造成的,所以就在处理问题中,一方面首先自己心胸要比较开阔,比较开放,再一个对个人来说,在一个企业的话呢,如果是这个工作比较喜欢的,比较适合的话,还尽可能多深入,多深入下去,你出业绩的话老板总是会喜欢的。尽管今天看不见,但明天肯定会看得见。而且也提醒大家在你写简历的时候,如果你在简历里一年工作经常换两个以上的,在你找工作的时候人力资源部基本上会把你pass掉。就觉得这个人可能做事情不扎实。有这种情况。谢谢。

  主持人:好的,谢谢你的这些提醒,我想今天我们探讨这个话题不仅仅是求职者大学生关心的,也不仅仅是用人者企业关心的,事实上还有另外一个庞大的群体也非常关注我们今天探讨的这个话题,那就是即将不如大学的学生家长们。我们做这样一个假设,如果说今天有一位您的好朋友带着他的孩子来到了您家,告诉您说我的孩子马上要进入大学去学习了,其实这番话的背后是希望您告诉他未来他的路到底在哪里,那么您怎么会建议您的好朋友的孩子,里度过他未来四年大学时光,让他在未来的职场竞争当中有足够的竞争力。

  马化腾:我觉得首先是不仅要学课堂里的知识,还需要多补充课堂外的知识,特别是一些动手能力和课堂外的技能和综合的能力,我觉得这个非常重要。比如说你和几个同学一起找一个项目,或参加一些竞赛,能够去通过这个实践把你学到的东西应用出来,通过项目其实是可以非常锻炼,而且能证明你的能力。

  主持人:你的建议就是在学好自己专业知识的时候,要多多地参与实践,提高自己的动手能力。在宝贵的四年当中应该尽最大的可能把自己的能力得到一个锻炼。

  马化腾:对。

  尹明善:当前有一种说法,就是以为大学生就业比较难,大学生就业工资不太高,所以有些文章讲,干脆叫你的小孩去读技校读职高算了,如果是我的亲戚朋友,向我问这个问题,我第一句话跟他说一定还是要去读大学,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大学校园,不管怎么讲,对人生的一个经历都太有好处。第二个话跟马先生一样,劝他千万不要像以前讲的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既要专心读圣贤书,更要关注天下事,当然我说的天下是指书本之外的音乐、艺术,反正琴棋书画也罢,各种各样的经济发展规律也罢,包括时政新闻也罢你都要知道,就他不能局限于只读了几本书。

  主持人:实际上看了整场的《对话》大家会发现,我们今天至始至终都在找寻一个答案,我们的目的其实非常简单,我们希望能够找到在企业的现实需求和我们大学所受的教育之间的这种差距究竟有多远,我们很想告诉我们大学生朋友一个职场的真实状况,一个职场的老板他的真实的想法,和进入职场之后你可能会遭遇到的真实的困惑。既然我们今天请到的尹明善先生和马化腾先生都可以换位思考,站在我们大学生的立场上来为大家做一些考虑,我们又为什么不可以做这样的一些换位思考呢?观察生活其实本来就有两种角度,一种是花上有刺,一种是刺上有花,好了,今天的节目就到这,谢谢两位嘉宾,谢谢大家的收看,下周同一时间再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