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曾培炎要求扭转自然生态恶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51 中国新闻网
曾培炎要求扭转自然生态恶化趋势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居住在北京光熙门住宅小区的一名男子正准备乘坐公共交通出行,他的身旁停放了很多未上路的汽车。当日,北京25万车主承诺少开一天车,以响应有关组织倡议的“每月少开一天车”活动。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中新网6月5日电 今天是“6·5世界环境日”,中国生态安全高层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讲话强调,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扭转生态恶化的趋势,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防范突发环境事件,努力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曾培炎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努力扭转自然生态恶化的趋势。要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的要求,区别不同区域的生态功能定位,把经济活动控制在自然生态的承载力之内。要加强生态功能保护区和自然保护区建设,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继续实施天然林保护、天然草原植被恢复、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和防沙治沙等生态治理工程。因地制宜发展适应抗灾要求的避灾经济。

  二是加大环境污染防治力度。要将水、空气、土壤污染防治作为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把确保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坚决淘汰落后工艺、设备和生产能力,关闭浪费资源、污染严重的企业。严格执行建设项目环评制度。加快实施危险废物处置、污水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燃煤电厂脱硫、核与辐射环境安全等国家环保重点工程,着力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

  三是有效防范突发性环境事件。要建立健全环境事故防控体系,完善事故应急预案,健全决策响应系统。要将重点流域、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作为防控的主要对象,把环境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四是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要加强生态安全警示教育,提高全社会生态安全意识。要群策群力、群防群治,充分调动民众爱护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将保护环境的热情转化为自觉行动。

  五是加强国际环境交流与合作。要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提高中国生态致力于环境保护的装备水平和管理水平。中国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广泛开展双边和多边环境合作,认真履行国际环境公约,为维护全球生态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