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专题 > 正文

李毅中:吸取左云矿难教训加大煤矿整顿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9: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5日电 (记者 刘铮) “这起特别重大事故,暴露出当前煤矿安全领域的问题仍然十分严重,需要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5日表示,深刻吸取左云矿难教训,加大煤矿整顿关闭力度。

  安监总局专门召开安全生产视频会议,通报山西大同左云矿难情况。李毅中在会上总结了这起今年以来全国最严重的事故的四大教训:

  ——非法矿主无视法律、无视监管、无视生命的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危害,必须严厉打击。左云新井煤矿矿主以矿工生命为赌注,疯狂掠夺盗采国家资源,丧心病狂。全国“三年解决小煤矿问题”的总体目标不能动摇。各地必须按照整顿关闭、整合技改、管理强矿“三部曲”,制定三年工作规划,明确2008年上半年本地小煤矿保留数量、今明两年的关井任务。

  ——“执法不严、工作不实”是安全生产领域的“痼疾”,必须认清危害,下决心根治。新井煤矿在资源、生产、安全、火工品、经营管理等方面,均存在严重的、显而易见的非法、违法和违规行为,说明当前煤矿安全监管监察“执法不严、工作不实”的问题仍然严重。安全监管监察系统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失职渎职和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腐败问题是煤矿安全生产的深层问题,必须严肃查处,重典治乱。这起事故背后,存在着严重的腐败问题。腐败不除,“保护伞”不倒,煤矿事故就得不到遏制。中央纪委牵头,最高检、最高法、监察部、司法部和安监总局参加,对近两年重特大事故责任追究情况开展督查,落实党纪政纪和刑事责任追究。6月下旬将对10个省进行抽查。

  ——媒体和群众监督十分重要,必须改进事故信息管理处置工作,保持监督渠道的畅通有效。这起事故能够迅速揭露,相关媒体和群众举报发挥了重要作用。媒体已经公开报道的事故,当地监管监察机构还不知所措,这种不正常的状况必须立即扭转。安监总局正在修订《重特大事故和重大未遂伤亡事故信息处置办法》。要严肃认真地对待媒体的反映和群众的举报,及时查证重大情况。(完)

  相关专题:山西发生特大矿难瞒报事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