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菲签署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21:26 新华网

  新华网马尼拉6月5日电 (记者 范跃龙 范蕾) 中国与菲律宾经贸合作论坛5日在马尼拉开幕,双方签署了关于中菲建立经贸合作伙伴关系的谅解备忘录,并表示将在未来五至十年内,中菲双边贸易与投资关系都提升到新的高度。

  开幕式上,专程率企业代表团访菲的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与菲贸易与工业部部长彼得·法维拉代表各自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薄熙来在论坛上发言说,建立中菲经贸合作伙伴关系,是为了进一步促进与深化业已确立的双边经贸合作关系,也是为了在中国“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方针下,具体落实此前达成的中菲经贸共识,并确定两国在未来经贸合作中的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

  他说,签署这份谅解备忘录后,中菲经贸部门将在今年年底之前,完成经贸伙伴关系框架协议正式文本的起草工作与相关程序,中方也将在两国企业洽谈和意愿的基础上,评估后确定由政府提供融资支持的重点项目。

  薄熙来强调,未来五至十年内,中菲两国政府将把农渔业、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和货物贸易作为双边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在即将正式建立的“伙伴关系”框架下,优化中菲双边贸易联合委员会的作用,将其升级为经济与贸易合作联委会,由双方共同全面规划合作前景,并协调解决具体过程中的难点。

  薄熙来在会后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中国企业在菲律宾投资大环境较好。菲农业、制造业需要大量外国投资,中国企业有较强的海外投资能力,

外汇储备也大为增多,中菲双边关系正处于“黄金时期”。他表示相信,借助菲律宾在东南亚的区位优势,中国企业对菲投资在未来几年将呈现稳定增长。

  法维拉对记者说,本次访菲的中国企业代表之多、实力之强,说明中国对菲投资将在经贸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达到更高层次。菲政府正在提高行政效率,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便利服务。

  200多名中国企业界的优秀代表随团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与对口的菲方企业进行面对面的商讨和接触。

  菲总统阿罗约、众议院议长德贝内西亚、外交部长罗慕洛、国家经济发展局局长内里、前总统拉莫斯等菲方官员以及中国驻菲大使李进军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双方在致词中均回顾了中菲经贸合作的成果,并对建立“伙伴关系”后的双赢前景表示乐观。

  

商务部数据显示,2005年中菲双边贸易额达到176亿美元,从2002年起就以每年40%的速度增长,而双边相互投资的总合同额已经超过68亿美元。(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