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重拳治理伪劣农资 化肥八成不合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22:03 四川新闻网
四川重拳治理伪劣农资化肥八成不合格

郭永祥在会上讲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四川重拳治理伪劣农资化肥八成不合格

四川召开专项整顿新闻发布会


四川重拳治理伪劣农资化肥八成不合格

媒体人员参加会议


  四川新闻网讯  (记者 盛利) “坑农、害农,天理不容!我们必须予以严厉打击。”6月5日,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长郭永祥会同省委宣传部、省监察厅,以及工商、质监、农业部门主要负责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06年打击假冒伪劣农业生产资料专项整顿行动的部署情况。从今年6月至10月,全省将围绕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生产销售领域进行集中整治。

  85%不合格 农资造假触目惊心

  会上,郭永祥用“很严重、很重要”形容了当前全省农资产销情况。他透露,此前省政府组织了省级有关部门对农资生产销售企业进行了一次抽查,结果触目惊心。

  根据群众举报,省质监局检查了12家磷肥生产企业,14个批次的磷肥产品,其中仅2个批次的农资产品合格,不合格的高达85.5%。而省工商局在对群众反应的26户经销商销售的过磷钙质量抽查中,27个批次仅33%合格、不合格占18个批次,其中包括7个批次的劣质品。

  郭永祥认为,抽查情况反应出省内一些小型磷肥加工企业和一些地方的磷肥市场,制假售假问题十分突出,严重损害了农民群众利益,严重扰乱了农资市场秩序,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必须坚决予以打击。

  整治全省打响 五月内三大战役

  会议部署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点。此次整治的农资品种涉及化肥、种子、农药生产和销售企业及销售网点。重点打击对象为制售假劣种子、有效含量不足的化肥和农药、国家明令淘汰的农药,掺杂掺假、以次充好、虚假宣传和哄抬农资价格等不法行为。

  按部署,从今年6月至10月的五个月集中整治阶段,将重点打响“三大战役”,即集中整治化肥生产销售领域、农药生产销售领域、种子生产销售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地将集中摧毁一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的“黑窝点”;吊销一批违法商家的营业执照;暴光一批生产质量不稳定的生产企业。同时,省纪检和司法部门还将加大力度,查处一批制售假冒伪劣农资产品的案件,以及其中涉及失职渎职、官商勾结、行贿受贿等违法违纪行为。

  四厅局表态 严查农资造假

  会上,省监察厅、质监局、工商局、农业厅等四厅局主要负责人均表示,将加大执法力度,严查农资造假。

  农资企业将按信用分类:今年内工商部门将对所有农资经营企业,按照诚信守法的情况,实施四级分类管理。今后每户企业都必须在企业和门市等显著位置,悬挂信用等级标志,挂牌经营。同时,工商部门还将建立经营企业“黑名单”对市场准入、交易等进行全程监控。

  有案不查将追究领导责任。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积极介入农资生产、流通等环节,涉及地方保护、官商勾结等腐败问题的,纪检监察机关将严惩;对农资监管和执法机关不重视群众举报、瞒案不报、打击不力的将追究相关领导和直接人员责任。

  农资案查不清的不放过:省质监局将成立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农资打假指挥机构,并提出对案情没搞清、制假源头没揪出、责任人没被处理的农资造假案件,以及该移送司法机关没移送、支持参与制售假的工作人员没追究的情况,坚决不放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