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专题 > 正文

八大视角观察上海峰会:永远不可能成为北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14:32 新华网

  5年前曾有人预言,上海合作组织将“半死不活,毫无生气”。今天的事实是,她生机勃勃,蒸蒸日上。2006年6月15日,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观察员国的国家元首们聚首上海滩,纪念该组织成立五周年,共商发展大计。

  八大视角观察上海峰会

  ——专访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主任阎学通教授

  《环球》杂志记者/陈晨

  安全合作效果显著

  《环球》:6月的上海峰会标志着已有5年历史的“上合组织”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但国际上也有人认为该组织很多事务还停留在建议和研讨层面。那么您认为这5年来,“上合组织”在促进地区稳定和繁荣上是否发挥了作用并取得了成效?

  阎学通:首先,我们必须了解“上合组织”成立的宗旨。“上合组织”成立的初始宗旨,是反对恐怖主义和极端分离主义,也就是说,它是从安全开始,然后逐渐扩展到经济和其他领域中去,最后变成一个综合组织。

  所以,对“上合组织”作用的衡量,最核心的一条就是安全合作。如果安全合作得不到有效发展,就不符合“上合组织”成立的初衷。

  我认为,“上合组织”所取得的成果、进展是不错的,最实质的一项是已经组织过三次联合

军事演习。这些国家能够进行联合军演,首先是在军事上有了互信,说明相互之间不是猜疑防范的,已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友好,而是战略意义上的友好。

  “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方向,就是要在军事、经济、政治方向全面发展。

  在军事上,应该说现在的联合军事演习水平还不是很高,还仅仅局限于应对恐怖主义和分离主义。

  从政治方面来讲,现在“上合组织”的功能主要局限于中亚地区,需要有政治合作性质的提高。现在“上合组织”讨论的问题仅仅是区域内的双边或多边问题,对全球性的问题需要有明确的立场和表态。

  经济上,已经取得了很多进展。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合作水平较低,是简单的低水平的贸易和贷款,简单的买卖关系,没有走到经济合作的深层关系,如技术合作、信息合作、服务业合作、共同市场的建立等。应该先从简单的贸易合作向自由贸易区发展,向共同市场发展,再向一体化方向发展。

  《环球》: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认为,在“上合组织”的多边反恐合作机制中,最为重要的是建立了塔什干地区反恐机构。这个反恐机构对上海合作组织各成员国,特别是中国,具有怎样的重要性?

  阎学通:有了这个反恐机构,中国对西北地区的民族分裂主义控制的效率才有了很大的提高。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没有“上合组织”反恐合作的时候,我们对逃离过境的分裂主义势力没有办法,有了“上合组织”的合作以后,我们发现分裂主义分子逃跑,通知其他国家,他们有义务和责任帮助抓捕,当然,他们也有同样的权利。

  “上合组织”可以有效地控制越境分裂的活动,除了人员的控制还可以控制武器偷运。以前边境线上控制武器的偷运很困难,因为边境线太长,有了双方的合作,就容易了。

  为什么这个地区的分裂势力闹不大?为什么大家都觉得有共同利益?因为不仅仅是中国在新疆地区面临分裂主义的问题,其他几个国家都面临这样的问题。“东突”势力不仅在中国要搞分裂,在几个中亚国家也要搞分裂。

  “永远不可能成为北约”

  《环球》:张德广说,上海合作组织不会朝着成为地缘政治军事集团的方向去发展,还表示“上合组织”是欧亚大陆上一支推动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但国际上却有人将“上合组织”视为“东方的北约”,对此您有何看法?

  阎学通:首先,北约是一个军事同盟,而“上合组织”到目前为止还不是一个军事同盟。

  军事同盟最核心的一点,一定是在条约中明确规定,当成员国一方受到军事打击时,其他国家有责任卷入战争,进行保护。“上合组织”没有这样的条款和义务。

  而且,任何军事同盟都有一个既定的军事敌人为前提,而现在上海合作组织没有面临既定的、共同的军事威胁,所以不存在成为军事同盟的可能。

  上合组织的性质,简单地讲,是一个区域性合作组织,是一个区域性的政治、经济、安全全面合作组织。

  理性长远的发展

  《环球》:“上合组织”奉行开放态度,自成立以来增加了4个观察员国家,并对吸收观察员国制订了条例,但至今还没有形成有关吸收新成员的法律文件。“上合组织”开放而不扩大的原因是什么?成员国的权利和观察员国的权利有何主要区别?

  阎学通:“上合组织”是一个区域性组织,如果没有成员的限制就会变成全球性组织。

  不少人对区域性组织有一个错位的观念,认为区域性组织应该是一个全面开放的组织。但人类历史上从来没有向全世界开放的区域性组织,这些组织的开放性只能是指非成员国参加到其中,参与其中的部分活动,或者建立一种工作联系。如果成员没有约束性,这个组织必然走向消亡。

  现在讲的是事务开放性,但事务开放性也要分成员国和非成员国,他们的权利是不同的。非成员国没有决定权,只有参与权。

  新成员的吸收也要分地理范围。“上合组织”还是一个不成熟的、成立仅仅5年的组织。联合国已经60多年了,对于成员国的条款以及对殖民地的托管问题,一讨论也要花几十年。

  《环球》:此次上海合作组织还将第一次邀请国际组织领导人参加峰会。这对于“上合组织”的未来发展具有何种意义?

  阎学通:可以建立更多联系。国际组织是一个国际政治行为体,不能是孤立的。上合组织和其他组织建立的联系越多,自己就越成熟。

  《环球》:上海合作组织提出要实现成员国间的经济一体化,目标是在20年内实现商品、资本、技术、服务的自由流动。在各国文化、经济生活水平参差不齐的状况下,发展自由贸易会有什么具体的步骤?劳务的自由流动是否也在考虑之内?

  阎学通:首先,我认为发展方向是正确的。“上合组织”20年发展成一个一体化组织应该不是太困难的,也是做得到的。

  第二,国家之间的差异不是区域一体化的困难,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别也不是区域一体化的障碍。

  我反而认为,国家经济的差别是区域一体化的优势。正是由于经济水平上的差别,容易形成互补优势,而经济水平相似,则可能造成相互竞争。这也是“上合组织”发展经济合作的一个优势。

  事实证明,过去说经济差异是区域一体化的困难,是因为当时没有看到过经济有差别的区域的一体化合作的实例。冷战后的经历告诉我们,原来的认识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经贸合作,简单地讲,就是人、财、物的自由流动。从发展过程来讲,最容易的是商品流动,最难的是人员流动。那么,步骤就是应该先贸易自由化,然后金融一体化,最后实现劳动力自由流动。并不是说干完一个再干一个,三个可以同时做,但肯定是贸易自由化最先实现。

  而劳务流动的最大问题是就业问题,任何国家都要面对本国的失业率问题。

  《环球》:对世界其他国家和国际组织而言,上海合作组织的成立和发展意味着什么?

  阎学通:“上合组织”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它的合作模式,这对全球的合作模式都是一个启示。它是从概念走向行为的一次活动,1995年“上海五国”机制建立时提出的是要搞新型的合作,一种开放性的合作,不搞军事同盟,所有人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但就是做出来了。这是一个最值得全世界思考的问题。

  过去所有的区域合作都是先从组织入手,后有发展方向,而“上合组织”是先有观念再有合作。应该继续坚持并不断创新,在观念的引导下让组织向前发展。组织发展的速度快慢也取决于这一点。但不能有不实际的引导,比如制定一个时间表,这对组织发展并没有一点好处。

  《环球》:“上合组织”的存在对中国的和平发展有什么样的重要意义?

  阎学通:它使中国意识到周边安全合作对中国的重要性。上世纪90年代,中国一直提倡多极化。“上合组织”给我们的启示是,最有效的方法是借助区域合作,也就是区域多极化而不是国家多极化。区域多极化,不是一个国家就能解决的,只有与自己周围的地区搞一体化,才能提升中国的地位,才能加速民族复兴。这一观念上的启示对中国是很有帮助的。(来源:《环球》杂志)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