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雨飘摇70年 龙云故居迎来首次大修(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14:46 云网

  

风雨飘摇70年龙云故居迎来首次大修(组图)

  70年迎来首次大修

  

风雨飘摇70年龙云故居迎来首次大修(组图)

  石鼓

  

风雨飘摇70年龙云故居迎来首次大修(组图)

  瓦当

  

风雨飘摇70年龙云故居迎来首次大修(组图)

  诉说风雨历程

  

风雨飘摇70年龙云故居迎来首次大修(组图)

  依稀昔日雄伟

  在风雨飘摇之中度过了70多年的龙云故居(龙氏宗祠及宅院)日前开始了大规模整修,由昭通市投资260万元的第一期抢救性修复工程目前进展顺利,预计将于今年底完工。这标志着昭通市正将文化旅游打造为全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龙氏故居气势恢宏

  坐落在昭阳区永丰镇簸箕湾村元龙山前龙云故居建筑面积为25.5亩,包括龙氏宗祠及宅院两个部分。龙氏宗祠是龙云的家内祠堂,宅院则是他1942年回乡时和家人一起居住过的地方。这里自然环境十分优美,松柏成荫,山花烂漫。祠前原先是一片沼泽,百姓深受水患之苦,龙云捐资修建了一条长13公里的河,当地百姓称之为龙公河,才使这里成了一片白鹭翩飞的水田,颇有江南水乡的韵味。

  1928年修建龙氏宗祠公馆,1930年修建祠堂,5年后祠堂落成。

  落成后的龙氏宗祠雕梁画栋,气势恢宏,由正殿、观礼台、两侧厢房、前穿堂、侧殿、正殿照壁、炮楼、粮仓和公馆等建筑群所组成,共有两大院、6小院。其中作为宗祠主体建筑的正殿高15米,宽、径深各14米,内外均由合抱粗的圆柱支撑,屋脊通体饰以雕镂龙纹,殿后梁檐雕饰“双龙戏珠”。东侧木架上悬挂铜钟、铜铃,照壁下方设有精心雕琢的大理石石柱和护栏。正殿前镶嵌一块长约1.3米、宽约0.9米的大理石刻,上面雕刻有“五龙抢宝”图案。五条龙风格迥异,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石刻艺术达到了相当高度,是云南民族文化艺术中的瑰宝。

  第[1][2]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