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央电视台正式回应“新闻联播停播国歌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09:12 国际在线

  26日,中央电视台通过旗下的央视国际网站对两年来一直争议不断的“《新闻联播》停播国歌事件”正式作出说明。央视在这份说明中表示,调整国歌播放时间是出于节目播出时间需要、国旗国歌严肃性和国际惯例三方面的考虑。

  据了解,2004年9月1日,中央电视台对中央一套节目进行改版。改版后将原来在《新闻联播》前升国旗、奏国歌的环节调至早间的5时55分,与天安门升旗仪式同步。此举在网
上引发热烈讨论,不少网友批评是广告挤走了升国旗、奏国歌。

  去年10月,某论坛出现一组文章《2005国歌停播祭》,这些文章被人民网强国论坛等多家网络媒体转载。文章中写道:“工作以后,听国歌的机会少了,只能在每次《新闻联播》的时候听,每听一次,就生出一股自豪之气,总要鞭策一下自己。”

  今年3月,此事又引出一份《万人签名强烈要求中央电视台恢复每天国歌的播放》的帖子在人民网强国论坛、央视论坛、天涯社区等BBS上同时出现。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网友发出了支持央视的声音:“国歌需要在特定的庄严的有某种严肃意义的场合播放,央视节目多种多样,这样纷杂的环境不宜播放国歌。”

  对于争论,两年中央视从未停止过解释工作。2004年改版之初,当时央视播出管理处的霍处长就曾表示,改版的出发点是提高节目质量、更好地服务观众。“改版前,《新闻联播》前大约11分钟主要是广告和收视指南,而改版后《东方时空》下面就是《新闻联播》,之间只有25秒的导视和35秒的广告,虽然减少了10分钟,但收视效果会更好。如果要表达心中的爱国热情,应该尊重相应的仪式,而不是苛求时间。”

  昨日,面对争论不休的声音。央视通过央视国际网站,公开作出说明。在这份名为《中央电视台关于国歌播出时间的情况说明》中,央视表示,调整国歌播放时间首先是为了满足节目播出时间变更的需要。“中央电视台节目的播出时间由最初的每天播出两个多小时,发展到现在大多数频道将开播时间提前到早晨。因此,为满足节目播出时间变更的需要,中央电视台将国歌播出时间调整到清晨。”

  其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有升国旗奏国歌应肃立致敬等规定。但近年来,央视接到很多观众来信、来电,认为晚上7点一般是吃饭和休闲时间,选择这个时间将国歌作为伴奏曲播放,不够严肃。

  第三,央视经调查证实:世界上没有一家电视媒体(包括公营电视台)每天在晚饭时段播放国歌。依循国际惯例并结合本国实际情况,中央电视台正式实施了国歌播出时间调整的决定。

  来源:北京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