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专题 > 正文

胡锦涛:政党若得不到民众支持就会失去生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17:4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三十日电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五周年暨总结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大会,三十日上午在中南海怀仁堂礼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讲话强调,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一个政党,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

  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说,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八十五年不平凡的历程。
总结历史,可以得出一个基本结论,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为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的核心力量,承担起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历史重托,并在剧烈变动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根本原因是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高度重视并不断保持和发展自己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

  胡锦涛指出,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历史和现实都表明,马克思主义政党赢得先进性固然不容易,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和长期执政的条件下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更不容易。必须把加强

党的先进性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更加突出、更加紧迫地提到全党面前。

  胡锦涛说,这次先进性教育活动历时一年半,现已基本结束。整个活动实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中国共产党坚持不懈地加强先进性建设,为党更好地完成执政使命提供了重要保证。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党内目前仍然存在着一些与党的先进性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不重视不行,不抓紧不行,不下大气力也不行,否则就会影响党的先进性的充分发挥。

  胡锦涛最后指出,民心向背,是检验一个政党是否具有先进性的试金石。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如果得不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就会失去生命力,更谈不上先进性。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胡锦涛强调,要坚持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工作的重点,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听民意,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努力增强

为人民服务的本领。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使我们作出的决策、采取的举措、推行的工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和规律,更加符合广大人民的愿望和利益。并建立健全密切联系群众和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长效机制,为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可靠的制度保证。

  大会由吴邦国主持。曾庆红宣读了《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等领导人,向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颁奖。

  相关专题: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