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买官不惜到银行贷款 商州官位成了“高含金商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0日02:23 东方今报

  【核心提示】

  7月19日,中纪委和中组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一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典型案件。

  其中,陕西省商洛市委原常委、商州原区委书记张改萍在担任中共商洛地委委员、
商州市委书记、商洛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在晋升职位、调动工作方面谋取利益,先后收受28人的贿赂共计106.9万元,成了“卖官买官”的最典型案例。

  张改萍现已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在庭审中,她对于检察机关指控的28宗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送礼还有希望

  不送礼休想入围

  商洛是一个位于陕西省南部的地级市,商州区是商洛市唯一的区。

  2000年11月,张改萍被任命为中共商洛地委委员、商州市委书记,兼任商州市市长。2001年11月,商洛“地改市”,张改萍任商洛市委常委、商州区委书记。

  张改萍被指控的28宗受贿案中,27宗都是收受下属官员的“买官”贿赂,贿金从5000元到30多万元不等,有副科提拔成正科的,有乡(镇)领导要求当局长的,有贫困乡镇的领导想调到富裕乡镇工作的……

  张改萍一旦收到贿金,就会在行贿人的职位调度升迁中发挥其“关键”作用。

  目前,张改萍受贿卖官案已经在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27名行贿买官者名单被当庭曝光。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这些行贿买官者中的大多数人仍然在位,没有一名行贿者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

  为了升官

  挪借公款、贷款“进贡”

  商州的官场文化渐渐发生了某种程度上的变异:能干不能干,“进贡”说了算,为了升官,有些人不惜挪借公款,甚至贷款向张改萍“进贡”。

  在本案中,向张改萍行过贿的商州区原计生局执法大队队长张铁柱,在送给张改萍的两万元中,有1.8万元是向信用社贷的款;在商州区原交通局副局长张斌送给张改萍的5万元中,有3万元是从312国道管理处挪借的公款;商州区水务局副局长兼水政监察大队队长刘志善为了能升任水务局局长,送了张改萍两万元,如愿升迁后,刘志善再次送给张改萍两万元,这些钱全是刘志善从朋友手里借的。

  既然是“投资”,就要有回报。

  作为吃国家财政补贴的贫困老区,商州一个普通干部的月工资一般不超过1000元,这些买官者多靠借贷来筹集贿款,为了早日收回“成本”,他们一旦上台,就会频频伸手。

  “到某些政府部门办事总是异常艰难,连正常的事也不给办,非得给点好处才能走得通。”商州群众的意见很大。有人举例,学校到教育局领取拨款,如果不“表示表示”,正常的款项很难领下来。

  买官卖官虽在暗处交易,但此举给商州的风气带来了恶劣的影响。在商州群众的眼里,好像商州的每个官职都是买来的。更严重的是,由此滋生的腐败进一步制约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周而复始,恶性循环。

  正如公诉人在公诉意见中所说:“张改萍利用手中的权力,以贿卖官,向行贿之人委以重任。在其带领下,商州地区党政系统的干部作风败坏、腐败堕落,已有多人受到党纪国法的制裁,作为主管领导的张改萍难辞其咎。”

  商州官场潜规则:

  不送钱就无法升迁

  早在几年前,就不断有人反映张改萍的受贿问题。但是,张改萍的落马是原商州区城建局局长吕宏涛的案子牵扯出来的。

  吕宏涛利用职务之便,收受了商州“陈氏涉黑家族”的巨额贿赂。在对陈氏家族涉黑案的侦破过程中,有关方面意外地发现:吕宏涛商州区城建局局长的位子竟是花了1.5万元从张改萍的手里买来的。

  有关部门的深入调查显示:张改萍在商州任职的6年间私下“销售”出了27个重要的政府职位。更严重的是,在某种程度上,商州区已经形成了一种官场潜规则——不送钱就无法升迁,甚至要“腾位子”。

  当地群众说,商州的买官市场之所以繁荣,是因为商州这地方太穷,商机少,能赚钱的路子太少。所以,有点想法的人都想当官,当了官,既有实权又风光。

  “商州虽然山清水秀,经济却很落后,在全省排倒数第一。”商洛市委的一名干部介绍说,“这儿几乎没什么工业,有些矿产也都是些‘鸡窝子’矿,挖两下就没了。商州的农业也缺乏特色,去年一年的地税收入才两亿多元。”

  据分析,买官卖官多发生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这些地区既没有什么高科技企业,商业也不发达,又缺少外资引进,能通过正常市场渠道获取经济收益的机会相对较少。相比而言,做官既有“旱涝保收”的物质回报,又有其他产业无法比拟的发展空间。于是,官位就成了“含金量极高”的稀缺“商品”。

  商州的官位有限,供求矛盾尖锐,这就使得张改萍卖官的市场非常“繁荣”。W北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